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首發式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

2019年12月1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韋衍行) 12月9日上午,“紅色經典 書寫輝煌——《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首發式”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作協副主席閻晶明,原總政治部文化部部長、叢書榮譽主編徐懷中,中國作家協會軍事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叢書執行主編朱向前,軍旅作家柳建偉,湖北省編輯學會會長、前湖北長江出版集團總編輯周百義,長江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北京長江新世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黎波等出席了本次首發式。

首發式現場。人民網 韋衍行 攝

《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共計70卷本,由北京長江新世紀出品、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次集結的最具規模的中國軍旅文學經典作品集,也是自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以來最全面、最具權威性、代表性的軍旅文學大系。

閻晶明在首發式上對《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的出版表示祝賀。作為一套集思想性和藝術性於一體的大型叢書,《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對於全面了解我國軍旅文學的發展歷程具有重要的閱讀價值和學術價值。他談到,在當今時代,軍旅文學的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精神特別需要我們繼承和弘揚。《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的出版,能催生出更多優秀的軍旅文學作品,讓中國軍旅文學在未來得到長足的發展。

徐懷中表示,軍旅文學不僅僅有令人震撼的一面,也有唯美的、令人陶醉的一面。如今的軍旅文學與以往大有不同,讀者不僅僅能看到生長在地面上高大的樹冠,也能看到地面下細微且錯綜復雜的根須部﹔對人物形象的塑造也不再刻板平面,而是著力刻畫人物性格、強化人物的立體感,同時更注重浩蕩的生命氣象,展示了獨特的藝術光芒。

朱向前指出,《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是最“硬核”的中國故事。近百年來,中國軍旅文學就像一條壯闊的大河,托舉起了無數的英雄人物和英雄傳奇。軍旅作家柳建偉認為,《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是幾代軍旅作家代表作品最集中、最重要、最全面的展示。他表示,在幾代軍旅作家共同努力之下,軍旅文學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

周百義希望通過《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的出版,能夠讓讀者看到中國軍旅文學的社會意義和重要的文學貢獻,看到軍旅作家為這個時代所做出的辛勤努力。黎波認為,叢書的出版具有重要思想價值、學術價值、藝術價值和重大文化積累價值,對於推動中華文化發展繁榮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第一輯)書封。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收錄的作品體裁包括小說、詩歌、散文、報告文學、理論批評、話劇及影視文學劇本等,其中長篇小說34卷,中篇小說13卷,短篇小說3卷,詩歌卷5卷,散文卷3卷,報告文學卷3卷,理論批評卷3卷,話劇卷3卷,影視文學卷3卷。

《中國軍旅文學經典大系》收錄的作品總量多達700余部,除了劉白羽、魏巍、胡可、李瑛、朱蘇進、朱秀海、喬良、徐貴祥、柳建偉等多位部隊作家的經典之作外,孫犁、鄧友梅、莫言、嚴歌苓、劉恆、劉震雲、麥家等經歷過軍旅生涯的作家以及鄧一光、周梅森、尤鳳偉等非軍旅作家的優秀軍旅題材作品亦收錄其中。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