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口述史紀錄片《口述國圖》首映式在廣州舉辦

2019年12月11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11日電 由國家圖書館攝制的口述史紀錄片《口述國圖》近日在2019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首映。首映式由國家圖書館和廣州圖書館共同主辦,廣州紀錄片研究展示中心和國圖影視中心承辦。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汪東波表示,在這樣一個全球紀錄片盛會上首映《口述國圖》,說明圖書館的歷史貢獻和事業發展是受到關注和認可的,也說明了以影像傳播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圖書館在民族文化保存和傳承上的作用是必要和可行的。未來圖書館將更好地開展紀錄片的制作、收藏、保存、研究以及大眾傳播與社會教育工作,為民族文化和國家記憶的保存與傳承,為中華文明的賡續發揮更大的作用。

《口述國圖》是國家圖書館在建館110周年之際,制作出品的第一部以親歷人視角展現國圖發展歷史的口述史紀錄片,也是國內首部記錄和展現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口述史紀錄片。國家圖書館於2003年啟動老館員口述史訪談工作,十多年來,共有47位老館員及其親屬接受口述訪問,累積了200余小時、105萬字的口述資料。以這些珍貴的影音文獻資料為基礎,《口述國圖》全片共分為“情系國圖”“緣起文津街”“善本保衛記”“館藏的故事”“為讀者服務”“艱難中的前行”“新館的誕生”“站在世界舞台上”“走向現代化”“重返柏林寺”和“館員心聲”十一部分。影片全面記錄了幾代國圖人在面對不同歷史機遇與挑戰時擔負的使命和做出的選擇﹔展現了圖書館員不忘職業初心,恪守職業本分,不辱職業使命的理想信念﹔體現了他們在履行“傳承文明 服務社會”宗旨過程中的精神品質﹔表現了在民族和國家奮斗復興的恢弘歷史畫卷中,圖書館人平凡而偉大的堅守和始終秉持的赤子之心。

今年,成立於1909年的國家圖書館迎來110周年華誕。作為一份生日禮物,國家圖書館將於2019年“讀書周”期間向讀者公映《口述國圖》,並籍此向老一輩圖書館員致敬。

《口述國圖》是國家圖書館攝制的首部長篇作品。國家圖書館依托宏富館藏,深挖圖書館的人與事,策劃、拍攝、制作和出品了《西域回響》《善本南遷》《本草綱目》《傳奇》《為了忘卻的紀念》《拓墨銘傳》《修書者說》《任繼愈》《藏書家周叔弢》《我的國圖故事》等一系列專題片、微電影、宣傳片等影視作品。這些作品為社會公眾更加深入、生動地了解中華優秀典籍,了解圖書館事業,了解圖書館人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