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校企聯動,促進非遺傳統與現代交融

2019年12月12日08:1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企聯動,促進非遺傳統與現代交融

展覽現場

近日,“清華大學雪花秀非遺保護基金”(簡稱“非遺保護基金”)2019年度成果展在雲南昆明雲隱西山國際藝術交流中心·艾維美術館舉辦。本次非遺保護基金以雲南金屬工藝為主題,全面研究、保護與推廣傳統“五金”(烏銅走銀制作技藝、銀器銀飾鍛制技藝、斑銅制作技藝、阿昌族戶撒刀鍛制技藝、錫器制作技藝)工藝。今年,非遺保護基金開展了“傳統金屬工藝傳承與創新研修班”“汲古·融今——傳統金屬工藝當代轉化和創新發展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帶領非遺工作者開展理論研究、出國游學、創新實踐等探索性工作,為雲南金屬工藝的傳承發展與復興探尋新路。

促進“五金”傳統與現代交融

成果展展出了“傳統金屬工藝傳承與創新研修班”學員的56件(套)創新金屬作品,銀制茶盤套組“草海荷塘”、銀器鍛制技藝“盛世牡丹瓶”等展示了巧奪天工、流轉千年的傳統手工技藝風採。展品的設計還結合了當代元素,實現傳統與現代的交融。展覽還邀請知名演員佘詩曼助力,發揮其“粉絲”效應,宣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手工技藝煥發新生。

作為項目成果之一,《“文化之美·金有所屬”雲南金屬工藝項目白皮書》在展覽開幕式上發布,書中詳細收錄了雲南金屬工藝的發展、工藝特點、行業現狀、當地非遺傳承人和從業者的訪談實錄、國內權威專家學者的建議等。雲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羅江認為,非遺保護基金激活並提升了雲南金屬工藝非遺傳承人的創新力,喚醒了大眾對雲南金屬工藝的關注熱情,全面促進和推動了行業發展。國家級非遺項目“鶴慶銀器鍛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寸發標提倡,要不斷探索創新,用開放合作的心態帶動傳統工藝共同發展。

校企聯動 資源聚攏

非遺的保護和傳承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除了非遺領域工作人員的努力,還需要引入先進教育理念、健全機制的輔助,以及社會各界力量的支持。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非遺保護基金管委會主任和成果展總策展人蘇丹指出,非遺保護基金的工作在於集聚各方資源,打破非遺資源時間與空間的桎梏,以成果展示等方式讓觀眾感受到非遺的魅力。他呼吁社會各界關注並參與非遺保護傳承事業,為中華文化的永續發展作出貢獻。

2017年,清華大學聯合護膚品牌雪花秀共同創立非遺保護基金,致力於支持中國非遺手工技藝的研究保護和創新發展。2018年,非遺保護基金首個項目以“文化之美·漆心可見”為主題,聚焦山西漆器髹飾技藝的保護、研究與推廣。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巡視員李榮鋼表示,非遺保護基金落地山西如同及時雨,讓山西漆器煥發新的活力與生機,使其在設計制作、管理模式等方面都有明顯提升,對於山西其他非遺項目也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李榮鋼說:“該項目的推廣與電影、明星、音樂及雪花秀企業的宣傳等聯動,實現了很好的社會效益。”

陝西皮影接力 各地均衡發展

在成果展開幕式上,由陝西省級非遺項目“華縣皮影制作技藝”傳承人薛宏權帶來的皮影表演《絲路飛天》和現代皮影《邁克爾·杰克遜》,讓觀眾充分領略到了皮影戲的魅力。展覽主辦方同時宣布,2020年非遺保護基金項目將開啟保護陝西皮影的旅程,助力這項古老的民間藝術重新走進大眾生活。薛宏權對明年項目的開展充滿信心:“結合現代人的審美觀念和市場的認可度對皮影進行創新性探索,將開辟一條全新的路徑,碰撞出燦爛的火花。”

蘇丹表示,有些非遺項目在傳承發展中遇到瓶頸的主要原因是創新不足,缺乏與時代的互動,他說:“在開展皮影文化的調研過程中,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在玩皮影,他們關注生活和娛樂方式,皮影的造型語言和人們的消費習慣在某種程度上與其保持了一致,在皮影相關項目的開發過程中對其進行再創造,相信效果會超出我們的預想。”

皮影戲屬於文化形態和文化消費,不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功能角色。因此,對皮影的保護傳承既要保留皮影的核心,還要拓展外延。清華大學的人才資源優勢,將推動項目中所需要使用的皮影由藝術、設計領域專業人員制作,配音由專業音樂人作曲,這種方式將對皮影的創新提高有很大幫助。

“中華文明歷史悠久,各地文化各具特色,非遺保護基金在以后的項目開展中,將盡量在地域分布上做到均衡。”蘇丹表示。(李榮坤)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