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響樂風華正茂

鄭  娜  邢夢雨

2019年12月13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4年,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與小提琴家呂思清赴北美巡演
  肖一攝

  11月26日18點,由世界著名指揮家、有“指揮沙皇”之稱的捷杰耶夫執棒,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和合唱團表演的瓦格納音樂會版歌劇《帕西法爾》在中國國家大劇院上演。長達5小時的演出,可謂是對表演者和觀眾耐力的雙重考驗,然而現場座無虛席。觀眾以年輕人為主,甚至還有少數小朋友。“我很喜歡聽交響樂,以前沒有學習過相關內容,也沒有從事過相關工作,純粹就是喜歡。”一位20多歲的女性觀眾告訴記者。

  愛好者與日俱增

  在中國,越來越多年輕人走進音樂廳欣賞交響樂。“觀眾是表演成功的重要因素。重視年輕觀眾的培養,大力發展交響樂團,建立更多新的音樂場所並吸引更多觀眾成為常客,在這些方面中國做得非常好。”捷杰耶夫在《帕西法爾》演出當天舉辦的首屆2019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上表示。

  “2019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由中國國家大劇院發起舉辦,共有來自全球1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名樂團和相關藝術機構代表參與。論壇上,中外嘉賓圍繞“觀眾培養與普及”“交響樂與城市”“交響樂與科技”“樂團發展與新作品”等議題進行交流,共同探討交響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觀眾培養與普及”是本屆論壇關注的焦點。許多來自國外的嘉賓表示,交響樂受眾特別是年輕觀眾正在呈下降趨勢。例如北德廣播愛樂樂團團長馬蒂亞斯·因肯漢斯就說:“雖然德國有古典音樂傳統,誕生了很多作曲大師,但是現在年輕人更喜歡流行樂,他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吸引年輕人。”

  而令馬蒂亞斯·因肯漢斯和其他外國樂團代表羨慕的是,源自歐洲的交響樂,如今正在成為中國年輕人喜歡的藝術形式之一,交響樂的年輕觀眾群體不斷壯大。據中國國家大劇院院長數據顯示,最近4年,每年有20多萬人次走進大劇院來聆聽交響樂,在大劇院的34萬會員當中,交響樂愛好者佔到了1/3以上,45歲以下年輕觀眾佔比達到了69%。

  交響樂團已有70多個

  不只是愛好交響樂的觀眾與日俱增,“短短幾十年間,中國不僅有了越來越高規格的演出場所,也留下了無數經典交響作品,造就了很多成功的交響樂團。現在,中國各地交響樂團已經有70多個,而在三四十年前,這個數字不超過20個。”中國國家大劇院藝術總監呂嘉表示。正如他所說,在中國的許多城市,擁有一個交響樂團已經成為標配。

  交響樂與城市化緊密相連。一個樂團往往成為所在城市的重要文化符號,代表著一個城市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品質。“交響樂團對城市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它在提供好的音樂的過程中,也在改善人們和整座城市的面貌。”美國克利夫蘭管弦樂團首席執行官安德列·格雷米耶表示。

  以中國國家大劇院為例,每年策劃推出五月音樂節、漫步經典音樂會,攜手藝術家走進社區、走進地鐵、走進學校,讓音樂的旋律流淌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每周一次低票價、高水准的周末音樂會至今連續舉辦了近600場,為廣大市民感受交響樂魅力打開了一扇門。

  成立於2012年的西安交響樂團是一支年輕樂團。成立以來,樂團每年秋季都要在西安大雁塔舉辦一次免費的戶外公演﹔每年進10所學校,邀請學生到音樂廳聽現場音樂會﹔每年都要推出自己的音樂季,演出20場左右,每一場都有世界頂級藝術家參與。“在西安,走進音樂廳的人越來越多。雖然我們很年輕,但是充滿著無限可能。”西安交響樂團團長曹彥表示。

  出國演出成常態

  伴隨著中國交響樂的發展,全球頂級交響樂團和指揮大師來中國演出成為潮流。捷杰耶夫和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就是來中國演出的“常客”。“我和很多樂團都在中國表演過,大概去過十幾個城市,這裡的潛力非常大。”捷杰耶夫說。

  除了引進來,中國交響樂在“走出去”方面也成績不俗。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提到:“這幾年,在全球范圍內,很多樂團都開始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音樂會中會展示很多中國作品以及中國藝術家的風採。”

  中國交響樂團出國演出已成為常態。例如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這些年就先后帶著《梁祝》《黃河》等中國交響經典作品以及趙季平、陳其鋼等中國當代作曲家的作品,赴歐洲、北美、大洋洲及亞洲其他各地演出,獲得了高度贊譽。“我們非常欽佩中國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在古典音樂和交響樂方面,所有東西都是新鮮的,方興未艾,非常有活力。”瑞士琉森音樂節藝術總監邁克爾·海弗裡格表示。

  在中國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看來,全新的產業形態和科技變革正在重塑世界,對一切傳統發起挑戰。作為存續了幾百年的經典藝術,交響樂想要繼續保持持續發展的活力,需要所有熱愛交響樂的人們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國交響樂朝氣蓬勃、風華正茂,正日益融入世界交響樂大家庭,走近國際舞台中央,同時也讓國際交響樂同行們滿懷期待。希望大家能攜手同行,一起為世界交響樂的明天勾勒出更加美好的圖景。”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