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三寶”,琺華器、澄泥硯、推光漆器

古老技藝 精彩復現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19年12月13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由上至下分別為:琺華牡丹瓔珞紋梅瓶、澄泥硯荷塘月色、推光漆器鳳凰戲牡丹

  12月10日,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落幕。本屆文博會共有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25個省區市的千余家企業、萬余種展品參展。被稱作山西“三寶”的琺華器、澄泥硯、推光漆器成為明星展品。

  “這顏色真是漂亮啊。”在晉城展區,一隻琺華蓮池鷺鷥紋罐讓參觀者們連連稱贊。

  “隔釉見胎,芝麻開片,藍如寶石之藍,紫如深色紫晶之紫,將琉璃的色彩做到極致就是琺華。”這隻紋罐的主人、朝元窯琺華創始人張勇勇轉頭向參觀者介紹。

  元代創燒於山西陽城、高平一帶的琺華,在清雍正以后斷燒。“琺華多為宮廷使用,在國外都有很大影響,但是現在國內留存的琺華器不多。”琺華工藝的失傳讓高平人張勇勇遺憾不已。

  從2008年開始,張勇勇和他的團隊開始籌備復燒琺華。翻閱大量書籍、走訪老工匠、跑博物館,反復調試,終於在2017年試燒成功。“琺華斷燒主要就是因為釉色工藝失傳,現在我們已經有50種不同的色系了,每種釉色都經過上萬次的調試。”張勇勇介紹,現在他的團隊已經創作出羅漢禪定像、案頭獅、梅瓶、大型琺華造像等一系列產品。

  琺華的復燒成功讓斷燒近300年的傳統技藝得以傳承。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絳州澄泥硯身上。

  “澄泥硯的燒制要經過採泥、澄清過濾、做胚、雕刻等幾十道工序,它發墨快,不傷筆毫,一方好硯台的關鍵就在這汾河泥……”為參觀者講解澄泥硯制作工藝的是藺濤。

  絳州澄泥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從中唐起歷代皆為貢品,其制作工藝於明末清初失傳。1986年,藺濤跟父親藺永茂恢復絳州澄泥硯制作技藝。近10年鑽研,上千次試驗,多方請教學習,終於試燒成功。“第一窯燒了三方小硯台,高興得不得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藺濤不禁感慨,“我父親將一輩子獻給澄泥硯,那一刻覺得值了。”

  2008年,絳州澄泥硯制作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藺濤現在也已經培養了20多個徒弟。“傳統技藝怎麼創新、怎麼跟時代結合也是我們在思考的問題。”藺濤說。

  平遙推光漆器在唐代即有盛名,位列“中國四大名漆器”之一,用的是從漆樹中分泌出來的天然大漆,滴漆入土,千年不腐。2006年,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說起髹飾技藝,平遙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館講解員武容清打開了話匣子,“髹漆時,每件推光漆器要上5道至8道漆。最關鍵的一步是用手掌推磨出光,就是用頭發絲抹上豆油打磨光滑,最后撒上磚灰面,用手順著一個方向推磨出光亮如鏡的漆面……”

  “我們的設計團隊有國家級大師、省級大師,也有民間藝人,家具、屏風、旅游紀念品、油漆彩繪這些產品都有涉及。”武容清所在的平遙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成立已有7年,目前正在建設產業園。產業園集生產銷售、展覽收藏、研發培訓、旅游觀光、創業孵化等功能於一體,推光漆器在生產中得以傳承。

  “要想更好地做好非遺傳承工作,還是得在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山西省文旅廳巡視員李榮鋼說,山西正在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工藝美術人才培訓計劃,並將其納入“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計劃用3年時間培訓相關從業人員,全面提升非遺傳承人的綜合素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3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