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央視名嘴集體登場出考題

主持人大賽第二賽段“經典節目實戰”再提高難度 

2019年12月13日08: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名嘴集體登場出考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進入第二賽段,全國30強的對決中加入了經典節目實戰的全新賽制。作為央視十檔經典節目的主持人,敬一丹、董卿、撒貝寧、魯健、朱迅、劉欣、陳偉鴻、高博、朱廣權、尼格買提集體亮相,擔任出題嘉賓,如此難得一見的組合被網友稱為“神仙打架”升級版,給節目“再添一把火”。

  第二賽段的“經典節目實戰”難度提高了不少,央視的十檔經典節目在場上被參賽選手重新演繹,不僅考驗選手對相關內容的把握能力,對事物的分析、提煉和概括表述能力,也傳遞出大賽鼓勵年輕主持人創造經典,甚至為經典重新增添新生活力的期待。無論是作為出題人的老牌實力主持人,還是接受挑戰的新生代選手,每一位都是看點滿滿,與節目融為一體。

  參賽選手 時時智商在線

  2019主持人大賽今年10月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雖然與上一屆比賽相隔7年,但這檔節目還是在當下的熒屏綜藝中脫穎而出。主持人們的一舉一動頻頻亮相網站新聞和微博熱搜,從節目編排不難看出,央視這檔節目著眼於全國各地優秀主持人“智慧”的較量,要時時刻刻智商在線,稍不留神,就會跟不上那些名嘴的節奏。

  最新一期30進18的比賽中,新聞類選手劉妙然機智再現大型融媒體節目《中國輿論場》,沉穩大氣又不失亮點的表現得到出題人魯健肯定。曾將尋人經歷娓娓道來的李七月,這次抽中的是《中國詩詞大會》的串聯主持,她賽前做足功課,將自己對詩詞的理解融入表達,獲董卿稱贊:“主持詩詞節目要把握一個度,既要有儲備量,又不能讓人感覺是為了背而背,你在這一點上掌握得非常好。”面對《共同關注》主持人朱廣權的出題挑戰,選手果欣禹迅速提煉出關鍵詞,並進行層層剖析和觀點升華,極具條理性的表述得到了朱廣權的認可:“這樣臨時發揮,還要勾連和評論,非常難。”

  央視名嘴 現場頻爆金句

  除了選手,集體登場的央視主持人也是大放異彩、頻爆金句,既顯示專業素質,也展現人格魅力。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與2019主持人大賽回歸相對應,這一年來,一位位央視名嘴紛紛走出大屏、走上小屏,從微博、抖音到B站,屢屢攻佔熱搜榜。實力接梗撒貝寧、押韻狂魔朱廣權、段子手康輝都被尊為新晉網紅,而主持人大賽上的“刀光劍影”,更被網友視為“央視天團”的出道現場。場上,名嘴們時常開啟互懟模式,比如撒貝寧先是調侃康輝是“懟言大師”,再向朱廣權拋出“心疼手語老師”的梗,而康輝回擊起來也是毫不手軟:讀錯字,“你又得扣200塊錢了”。

  與不少主持人刻意的賣萌耍寶相比,央視名嘴更像是冷面笑匠,但笑過之后不難發現,這其中傳達的幽默與笑料蘊含著智慧,可以長久回味。央視主持人大賽以內容為王、用職業功力與操守說話,秀專業的同時,更讓人看到了中國綜藝節目該有的樣子——那就是對觀眾的真正尊重。(記者 邱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