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為啥能在海外“圈粉”?(雲中漫筆)

李雪欽

2020年01月0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以拍攝古風美食短視頻出名的李子柒日前獲得《中國新聞周刊》評選的2019年度文化傳播人物。獲選理由是:她把中國人傳統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現出來,讓現代都市人找到一種心靈的歸屬感,也讓世界理解了一種生活著的中國文化。

  李子柒不僅在中國走紅,在國外也強勢“圈粉”,目前她在Youtube(優兔)上的粉絲數近800萬,100多個短視頻的播放量大都在500萬以上。“中國真美好!”“哇,中國文化太令人震驚了!謝謝你分享給我們。”“她是我最喜歡的Youtube博主,她是一個大廚、藝術家、園藝家!”看了李子柒的視頻,許多外國人心生向往、發出贊嘆。

  李子柒或許沒想到,她的視頻有這麼好的海外傳播效果。首先,李子柒視頻的內容獨具風格,讓人耳目一新,滿足了外國網友對中國的想象,堪稱網絡傳播時代的中國“田園詩”。從釀酒、熬紅糖、做糕點、烤全羊,到造紙、蜀繡、制墨、做秋千、做竹子家具……一位清秀恬靜的姑娘,在美麗如畫的中國鄉村採摘、烹飪、勞作,耐心地用中國傳統手工技藝展現美食、器物從無到有的制作過程。李子柒的視頻時間跨度很長:為了拍“活字印刷”,她花了小半年時間去學﹔為了拍蘭州牛肉面,她先去面館學藝,又在家練了一個多月﹔為了釀醬油,她從種黃豆開始﹔為了做蛋黃醬,她從養小鴨子開始﹔為了給奶奶做蠶絲被,她從養蠶開始……用心制作內容,才能感染觀眾。

  李子柒的視頻含有被外國網友廣泛認同的情感需求和價值理念。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李子柒的視頻具有打動人心、引起情感共鳴的力量,比如對大自然的向往、對天然美食的青睞、對日常生活的熱愛、對勤勞聰慧的欣賞、對手工技藝的好奇、對祖孫親情的動容等。其中重要的一點是滿足了人們釋放壓力的心理需求。李子柒曾說自己想讓人們看視頻時“感到輕鬆和美好,減輕一些焦慮和壓力感”。現代都市人也確實能從李子柒遠離喧囂、自給自足的鄉村田園生活中,獲得“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的片刻安寧和休憩。

  再有,李子柒的視頻具備恰當的國際傳播渠道和視覺呈現方式。互聯網時代,文化交流與傳播有了更豐富的載體和渠道,李子柒及其團隊積極運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傳播平台,發布的短視頻生動直觀、新穎易懂。李子柒在視頻中很少說話,這使視頻突破了語言的局限性,讓觀看者專注於每集10分鐘左右的視頻內容,從而更具跨文化傳播力。作為中國鄉村田園生活的藝術化呈現,李子柒的視頻畫面精美,構圖考究,制作精良,充滿詩意的田園氣息和濃郁的煙火味,有些地方甚至讓人看到了《舌尖上的中國》的影子。而李子柒本人的形象氣質、生活經驗也符合其視頻的內容和風格。

  李子柒向世界打開美麗中國的一扇窗口,是對外文化傳播中值得研究的樣本。傳統與現代交融、鄉村與城市輝映的精彩中國自帶“圈粉體質”。相信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未來會有更多人用海外樂於接受、易於理解的方式,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呈現豐富多樣、立體多元的中國。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