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李天飛精講《西游記》 為孩子閱讀經典搭梯

2020年01月16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天飛精講《西游記》 為孩子閱讀經典搭梯

孩子為什麼需要閱讀經典的道理已經說得很多,那麼孩子如何閱讀經典,則是一個實際操作的問題。

僅以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記》為例,大部分孩子都看過相關的漫畫、動漫和電視劇,《西游記》也是四大名著中孩子最容易接受的。但是,讓孩子閱讀和了解這樣一部產生於幾百年前、內涵又超級豐富的著作,還是要跨過一些門檻的。

那麼這樣的門檻怎麼跨過去?青年學者李天飛表示,《西游記》的原文約80萬字,部頭太大,一般的小讀者通讀全書很困難。這就需要一個簡潔的改寫本,引導孩子迅速了解西游故事的大概。孩子在讀原著之前,先讀一個簡單易懂的改寫本,看上去多讀了一部書,其實反倒省時省力。好的改寫本就像一部“攻略”,能夠引導小讀者更順暢地閱讀原著。

他回憶自己小時候就是先讀一本薄薄的《西游記》改寫本,然后接觸原著才不感到吃力。小時候喜歡讀《西游記》,長大后不斷研究《西游記》,李天飛對《西游記》研究非常深入、掌握資料非常全面,並出版了很多與《西游記》相關的著作,因此才被邀請為孩子們寫一本精講版的西游記。

這一精講版有幾個重要的特點能夠引導小讀者更順暢地閱讀原著:第一,這是一個完整的改寫本。有些改寫本為了壓縮篇幅,付出的代價是大量刪除原著中的故事,這個改寫本保留了原著的全部故事。第二,注重保持原著的語言特色,幽默風趣、生動活潑。第三,注重保持原著的人物性格。第四,注重保持原著的情感、氣氛和思想深度。第五,與情節發展無關的韻文、唱贊,插科打諢、大段引文等不利於孩子理解的內容刪除。第六,在每章之后附加了一些對故事的解說,以及拓展的知識點,相當於“故事背后的故事”,便於小讀者更順暢地理解原文。

《讓孩子愛上經典·李天飛精講西游記》共6冊,每冊8個章節,內容分析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分模塊與讀者進行互動,延伸拓展讀者的知識面。除此之外,每本書中還增加了精美的彩色拉頁圖。

廣西師大出版社神秘島負責人耿磊表示,孩子需要讀名著,“循循善誘”才能“欲罷不能”。好的導讀和輔助是叩開“名著之門”的鑰匙。不論是創作者還是出版者,都應該努力為孩子搭建通向經典名著的“階梯”,讓孩子能夠平視經典,才能愛上經典、傳承經典。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