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書展需要展現更立體的中國

魯文恭
2020年01月17日08:1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國內很多書展已連續舉辦多年,已然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文化品牌活動、成為全民閱讀推廣的重要平台。書展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方面:對普通讀者來說,可以進行文化熏陶﹔對專業讀者來說,可以進行學術碰撞﹔對國際讀者來說,可以進行文化交流。

各地的書展堅持正確價值導向,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活動品質和覆蓋面,在文化重惠民、提質增效方面成果顯著。如今買書十分便捷,讀者不用非要等到書展上再買。書展上豐富多彩的圖書推介活動是書展吸引讀者的利器,尤其是作家、學者的公開座談,更能讓讀者了解圖書出版的前因后果。而且這時候也是很多粉絲近距離接觸偶像的時候,還有可能得到一本簽名本。書展的意義在於思想的前瞻、觀點的碰撞、文化的交流,但從書展上很多新書的宣傳定位可以看出,與會嘉賓對推薦的書拔得過高,給人其實難副的感覺。

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好的“講解員”——精品圖書,這是時代賦予中國出版人的使命。雖然書展上亮相的多是出版社的拳頭產品和即將出版的作品,但在教輔、童書等佔據市場的前提下,能讓讀者記得住的書還略顯不足。出版社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力度還不夠大,無法回應當下讀者的需求。很多重復出版的作品讓人產生審美疲勞,尤其現在一些出版社、出版商受利益驅使,重復出版公版書。現在各地倡導學生開展課外閱讀,但出版社、出版商給學生提供的圖書質量堪憂,市場的優勝劣汰需要一個過程,但還是由讀者買單。

圖書出版是國家軟實力的體現,國內圖書市場已經突破1000億元,可在圖書輸出方面還有大片空白。推動中外交流互鑒的守正創新,就要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出版物,而且讓出版物更切合各國人民的期待。書展有利於加強與國際出版機構的合作,開拓國際圖書市場。但目前書展上的很多外譯作品還很基礎,介紹性的圖書很多,但並沒有展現中國當前的狀況。書展需要展現更立體的中國。

網絡文學是我國當代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很多書展上並沒有網絡文學作家的身影。近年來,我國的網絡文學依托平台優勢走出國門,揚帆出海,向世界讀者展現了當代中國的魅力。我國的網絡文學作家要與時代同頻共振,以開闊的視野、動人的故事詮釋時代,推出更多充滿時代氣息、展現時代風採的優秀作品,讓人們通過中國當代作家豐富的想象力來了解中國的現狀。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