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書助力青少年成長(書裡書外)

——談“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

海 飛

2020年01月2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啟動的“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在兒童文學界、童書出版界和圖書閱讀推廣部門積極響應下,經初評和終評,於日前揭曉。《新中國極簡史》《人民英雄紀念碑》《成語裡的中國通史》《巴顏喀拉山的孩子》《小兵雄赳赳》《建一座窯送給你》《敦煌小畫師》等首批入選的30種優秀圖書,春風化雨,給廣大青少年帶來知識和精神的愉悅享受。

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書籍作用不可輕視。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我國青少年讀物出版尤其是童書出版,出現連續20年兩位數增長的發展局面。目前我國580多家出版社中有約90%涉及童書出版,面向3.67億未成年人讀者市場,年出版童書4萬多種,總印數8億多冊,碼洋200多億元,是名副其實的童書出版大國。進入新時代,如何繼續發揮圖書出版在培育社會主義新人上的積極作用,如何從童書出版大國向出版強國邁進?以精品好書為切入點,適時組織實施全國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是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也是具有深遠意義的實踐探索。

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旗幟鮮明,重點進行四個方面的扶植。一是重點扶植加強青少年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教育,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出版物﹔二是重點扶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有助於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意志品格塑造、知識素養提升、心靈健康成長的出版物﹔三是重點扶植貼近青少年讀者心靈,知識性、通俗性、趣味性較強,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文質兼美的兒童文學和童話讀物﹔四是重點扶植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有利於激發青少年想象力、觀察力、創造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出版物。

從首屆出版工程評選看,這四個重點扶植的原則和方案精准可為、切實可行,評選推出的30種圖書也都主題鮮明、思想精深、特色顯著、制作精良。如陳晉《新中國極簡史》,緊緊把握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以方便青少年讀者閱讀的“極簡史”模式書寫,並且以通俗好懂的“年度故事”作為切入口,平易近人,娓娓道來。又如賈英廷《人民英雄紀念碑》,圍繞人民英雄紀念碑生動講述歷史故事。再如郭志坤、陳雪良《成語裡的中國通史》,別出心裁地把從小要學、要念、要用的成語和上下五千年的中國通史緊密聯系在一起,文史結合,為少年兒童的歷史學習打開一條“史不離口”的便捷通道,極大提升小讀者的閱讀興趣和融會貫通能力。

文學藝術類圖書也是青少年閱讀重要內容。中國童書出版第一個“黃金十年”是以兒童文學熱為主要標志,正在進入出版大時代的中國童書業還將繼續見証兒童文學的出版繁榮。在入選首屆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的30種圖書中,文學藝術類佔19種,不僅比重高,而且以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兒童的時代特色見長,體現思想性和文學藝術性相統一的追求。如楊志軍《巴顏喀拉山的孩子》,神秘、熾烈、厚重、詩性,表現遼闊青藏高原上的時代變遷和不屈不撓的生命成長,彰顯文學對人與自然、傳統與現代關系的思考。又如劉海棲《小兵雄赳赳》,用作者少年從軍的親身經歷,再現新中國成立初期一代少年的“英雄夢”,鮮活的口語體敘述讓人物和故事生動逼真、有血有肉。再如彭學軍《建一座窯送給你》,作者扎根景德鎮深入生活,以瓷都、瓷窯、瓷器為線索,展現當代少年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成長力量,豐富了兒童文學創作的題材內容。同時,出版工程特別關注中青年作家成長和崛起,入選作品中周靜《天女》、翌平《野天鵝》、馬傳思《奇跡之夏》、劉虎《飛越喜馬拉雅》、周敏《北京女孩》等,都有可圈可點的表現。

出版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明的書寫、表達、傳播和傳承。好書育人、精品傳世,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通過加大對原創新作和有潛力的中青年作家的扶植力度,推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將為廣大青少年提供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有效助力社會主義新人茁壯成長。

(作者為兒童文學作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20 版)

(責編:劉穎穎、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