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首博好看更好玩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1月21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首都博物館近日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首博精彩豐富的文化活動。

1月17日,“1420:從南京到北京”展在首博開幕。展覽圍繞1420年明代遷都北京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展開,匯集北京和南京兩地十余家文博單位的267件(套)文物展品,展現北京這一600年古都的歷史文化底蘊。

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4日,首博推出“天下福”迎春文化廟會,以集市和非遺、國潮、中式美學作品,打造一個年味十足又清新自然的美好生活場景,給觀眾帶來一場有趣的新年文化“種草”之旅。此次廟會以“康、富、貴、德、壽”傳統五福作為主線,將匠人市集、互動體驗、表演、展覽等形式融為一體。幾十位非遺傳承人、中式美學匠人和新國潮設計師帶來富有創意的精美產品,觀眾可以現場選購新年禮物。廟會上還有吹糖人、編棕編、做毛猴、植物染、雕版印刷、掐絲琺琅等互動項目,讓觀眾跟著非遺傳承人一起體驗傳統技藝。

大年初二(1月26日),首博地下一層M展廳將推出生肖文化與紙藝互動結合的“紙·鼠於你”嘉年華。嘉年華採用紙材質空間結構設計,通過動靜結合、展教相宜的展陳方式,帶給觀眾可感、可視、可聽、可觸的活動體驗。嘉年華將持續兩個多月,至4月12日閉幕。

春節期間,首博還將為社會團體提供免費公共舞台,在戲樓舉辦新春戲曲聯歡活動。從初二到初六,觀眾可以在首博戲樓展廳欣賞昆曲、京劇等戲曲表演,在傳統節日氛圍中感受國粹藝術魅力。

(責編:劉穎穎、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