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生活》探尋傳統文化之美

黃  正

2020年01月21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伊始,文化探索真人紀實節目《24節氣生活》在浙江衛視、嗶哩嗶哩、騰訊視頻等平台上線。作為國內首檔聚焦節氣美學生活的節目,《24節氣生活》通過探討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交融,激活人文情懷,引起觀眾共鳴。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於2016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4節氣生活》以新穎的角度表現傳統文化,邀請12位文化名人“住進”節氣裡,把深藏在節氣背后的文化底蘊用一個個生動的故事講述出來。

在1月9日播出的第一集節目中,“節氣探尋家”蔣昌建與上海知名建筑師俞挺相約度過了一個特殊的立冬。“冬之伊始,萬物收藏”,兩位已經歷“人生之冬”的智者,通過煮酒、吟詩、讀書、促膝夜談,分享關於“冬藏”的人生感悟。正如他們所分享的那樣,節氣是一種被現代人遺忘已久的時間觀念和生活態度,重拾節氣文化,能讓人體會到生活的美好與溫暖。

在《24節氣生活》中,“節氣”不再是讓人熟悉又陌生的傳統習俗,也不僅僅是“吃頓餃子”“外出踏青”這樣簡單的習慣:小雪,和音樂人張小厚一起修葺生活與友誼﹔大雪,同編劇史航放下戒備認識新朋友﹔小寒,跟花樣滑冰冠軍陳露回歸家鄉尋找最初的起點……節目聚焦當代人的日常生活,用鏡頭記錄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美好的相處方式,用現代流行的形式包裹傳統文化內核,讓節氣文化煥發出時代光彩。

(責編:劉穎穎、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