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文物去年“回家”(文化脈動)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0年01月28日05: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美國返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361件(套)、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2019年,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據不完全統計,全年有1000多件文物回歸。

  近年來,中國主動有序推進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為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規則貢獻中國力量、中國智慧。

  展出回歸文物,講述背后故事、傳遞回歸文物的價值和意義,文物回歸正在被更多人關注、了解。

  

  文物回歸數量多、等級高,成為文物年度事件中的亮點

  如果回顧文物回歸的歷史,2019年是值得銘記的一年。

  2月,美國1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返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交接儀式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返還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共361件(套),涉及多個文物門類且時間跨度長。這是2019年1月中美再次簽署限制進口中國文物政府間諒解備忘錄后的中國流失文物返還,也是自2009年備忘錄簽署以來,美方第三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流失文物返還。

  3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的見証下,意大利返還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這批文物藝術品包括馬家窯文化四大圈紋雙耳彩陶壺、西漢彩繪繭形陶壺、唐代彩繪陶駱駝、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綠釉陶床……據相關專家介紹,這批文物時間跨度長、分布地域廣、種類豐富多樣、保存狀況好,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

  8月,跨國追索流失日本的一級文物曾伯克父青銅組器8件回歸。從疑似我國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現身東京文物拍賣市場,到這批青銅組器平安歸來,5個月緊鑼密鼓的追索工作成功將流失日本的8件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追索回國。經國家文物局組織專家研究鑒定,該組8件青銅器被整體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在國家博物館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何鴻燊先生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先生協商一致,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回歸原屬地,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句號。

  11月底,國家文物局、中國駐土耳其使館與土耳其政府有關部門通過一年多的密切合作,共同促成2件非法流失文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返還儀式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舉行。

  回望這一年,回歸文物數量之多、等級之高、意義之重大,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經驗。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說,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歸,與國家治亂興衰息息相關,緊緊牽動中華兒女心弦。

  文物返還“中國聲音”顯著增強,文物追索“中國實踐”備受矚目

  流失文物的“回家”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甚至可以用艱難險阻來形容。每一件流失文物回歸的背后,幾乎都有著波瀾曲折的故事。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回歸,更探索了外交和刑事途徑共同推進文物追索工作的模式。2019年3月,國家文物局接到線索,稱日本某拍賣公司擬於近期拍賣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疑為我國非法流失文物。當日,國家文物局立即開展了相關調查研究工作,並在3天內,獲取了該批青銅組器為近年來被盜出土且非法出境文物的相關線索依據。隨后,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分別牽頭開展外交協商和刑事偵查兩方面的工作,並根據工作進展情況視情共同推進。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立即部署開展相關案件的調查取証工作。上海公安迅速啟動,第一時間查明了文物持有人情況、文物走私証據鏈條等關鍵信息。在外交努力與刑事偵查合力推動下,日本拍賣機構公開聲明中止文物拍賣。經多方多次協調磋商,文物持有人於7月同意將該組青銅器無條件上交國家並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可以說,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我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文物的成功回歸,是文物部門與公安機關、駐外使館通力協作,選取最優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結果﹔是我國依據相關國際公約,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協助下,實現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歸,為國際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貢獻了新的實踐案例。

  流失意大利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也是中意兩國根據兩國政府間打擊和預防文物非法販運雙邊協定開展的首次成功務實合作。2007年,意大利文物憲兵在本國文物市場查獲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序。中國國家文物局在獲知相關信息后,立即與意大利文化遺產主管部門對接開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先后組織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和多個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處開展鑒定研究,向意方提供翔實的文物鑒定意見和法律依據報告,並通過外交渠道向意大利政府正式提出文物返還要求。2019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判決將文物藝術品返還中國。歷經12年的漫長追索,這批非法流失意大利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重回祖國懷抱。這一重要成果不僅是兩國文化遺產合作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更為國際合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貢獻新的范例。

  中國主動有序推進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不僅是對現有國際公約體系的維護和適用,更為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規則貢獻中國力量、中國智慧。劉玉珠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進入了全方位發展、多層次提高的嶄新階段,文物返還“中國聲音”顯著增強,文物追索“中國實踐”備受矚目,文物回歸取得突破性成就。

  調動各方力量,促進更多流失文物的回歸

  展出伯遠帖、五牛圖、王處直墓浮雕石刻、龍門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飾片、皿方罍、圓明園青銅虎鎣、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等珍貴回歸文物,講述文物回歸的曲折歷程與精彩故事。2019年9月—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吸引了絡繹不絕的觀眾。

  國家文物局組織各方力量,積極策劃展覽,向公眾展出回歸文物,講述回歸故事、傳遞回歸文物的價值和意義,讓更多人關注、了解文物回歸。流失海外百余年的西周青銅“虎鎣”於2018年11月回歸,同年12月,由國家文物局劃撥國家博物館收藏。2019年1月29日,“虎鎣:新時代·新命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舉辦,“虎鎣”公開與觀眾見面。流失意大利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后,“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於2019年4月在國家博物館展出,700多件文物亮相。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后,立刻在2019年底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展出。造工精美的馬首銅像,給展覽增添了熠熠光輝。至今,流失的圓明園十二獸首中有七尊實現了回歸。十二獸首從“星散”到“重聚”的歷程,也向觀眾訴說了一段歷史。業內人士指出、回歸文物的展出不僅有利於公眾了解歷史、增強文化自信,也有利於引導社會各界貢獻力量,促進更多流失文物的回歸。

  “凡是國寶,都要爭取”,關於2019年文物回歸的記憶,定格在12月26日。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捐贈劃撥儀式暨入藏紀念展在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辦。“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包括1952年至1958年間,鄭振鐸先生等與“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員之間的往來信件、電報存根等共計166頁,涉及收購小組成立、文物收購原則、真偽鑒定、資金籌措等多方面內容。

  “這個工作,雖是麻煩,但成績是很大的,效果是很大的。務望繼續努力,不怕麻煩,為人民服務,必應全心全意,革命工作就是麻煩的事。”“為民族效微勞,則亦無悔”……信札記載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搶救過程,是黨和政府重視開展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重要史料,見証了新中國文物保護工作的艱苦歷程。老一輩人致力於文物回歸的拳拳之心,躍然紙上。如今,國家的重視,社會的參與,正在形成合力。人們期待,更多流失的文物“回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