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當代文學新作排行榜揭曉

2020年02月10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當代文學新作排行榜揭曉

元宵節剛過,由北京文學月刊社主辦的“2019年中國當代文學最新作品排行榜”揭曉,為非常時期的廣大讀者推送文學的宅讀物。共有中篇小說、短篇小說、報告文學、散文隨筆4類體裁的20部作品入選,每類體裁各有5部作品上榜。

由北京文學月刊社主辦的這個排行榜,是國內最早、時間最長的文學作品排行榜,也是迄今國內門類最齊全的綜合性文學排行榜,創辦於1997年,2007年之前每半年一評,之后一年一評。迄今已經舉辦了31屆,共評選上榜作品623 篇。自創辦以來,主辦方不搶先(鮮),重沉澱,拒說情,本著客觀、公平、公正的態度,精中選精,力求打造每年時間沉澱最長、選擇最精的文學排行榜。此次上榜作品事先經多家文學選刊和全國近20位專家推薦,之后由《北京文學》組織編輯和專家,在認真審讀的基礎上投票選出,上榜作品基本代表了我國年度文學創作的最高水平,是值得讀者關注的閱讀參考篇目。

中篇小說是年度重頭戲,八零后作家獨佔鰲頭,5部上榜作品當仁不讓佔了4部,顯示了八零后作家創作漸入佳境並大有“搶班奪權”之勢。孫頻的《天體之詩》對曾經的破產企業和下崗工人的書寫,激情飽滿氣勢磅礡,以激揚之聲唱出了“一個多麼想美好的人”的另類挽歌。常小琥的《長夜行》直面緊張復雜的醫患關系,透著現實主義的銳利。蔡東的《來訪者》揭示當代生活中隱秘的精神狀態,頗具新意。馬小淘的《骨肉》所審視的骨肉親情,乖張深邃。李佩甫寶刀不老,《杏的眼》挖掘人性,入木三分。

上榜的短篇小說和散文,文化與歷史書寫成為一大亮點。短篇小說,遲子建的《燉馬靴》將抗戰故事演繹出新境界,馮驥才的《木佛》著眼文物市場百態寫真,寧肯的《火車》工筆描繪老北京風物,喬葉的《頭條故事》展現新媒體時代的新生活新文化。原本寫散文的阿佔是年度黑馬,其小說處女作《制琴記》出手不凡,鋒芒畢露。散文作品內容和風格絢爛多姿。余秋雨的《〈金剛經〉簡論》解讀經典,一派大家氣象。劉心武的《蘭姑姑的戲票》回顧當年著名人物孫維世的一系列軼事,獨特有趣。新人漆劍榮的《皮鞋》講述人生旅途中偶然相逢的人間真情,朴實真摯,讀來淚奔。批評家陳福民的《與你遙遙相望》懷念母親,獨特真切,別有深度。(記者 李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