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篇日記,都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張明瑟

2020年02月25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個纖細的筆畫都有力,每一段質朴的文字都動人,每一個平常的故事都暖心

  

  “早日控制疫情,看到當地百姓能在街頭舒服、安心地吃一口熱乎乎、香噴噴的熱干面,是我們醫療隊每一名隊員的願望!”一位支援武漢的醫生如是感慨。

  這個春天不平靜,也注定不平凡。那些沖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戰士般勇敢、堅韌,筑起抗疫的防線。捧讀那一篇篇利用休息時間寫就的“抗疫日記”,讓人在春寒料峭時節,被一陣陣暖流包圍。

  我們讀到暖心文字裡的負重前行和醫者仁心。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隔離病房護士日記裡,那些密密麻麻的排班表和手寫的注意事項,讓我們看到抗疫最前線的緊張、忙碌和有條不紊。“我的白大褂”視頻日記裡,丈夫出征支援武漢,同為醫生的妻子用沙啞但堅定的聲音說:“平安歸來,不負眾望!”每篇日記,都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溫暖來自悉心呵護、無微不至。

  “6床患者徐大哥,背過身子,偷偷擦拭著眼淚。”細心的護士羅春觀察到患者細微的情緒變化:“我來到徐大哥旁邊。想安慰他,站了許久,話到嘴邊又說不出口。他說,‘我想跟家裡人視頻一下。’”羅春趕快幫忙找來充電器,給徐大哥的手機充上電。正是這小小的舉動,打開了患者心扉。“他告訴我,他的小女兒也是一名醫學院學生,以后她也會像我們一樣,服務病人。”

  疫情是殘酷的,病房裡的對話卻是溫暖的,這溫暖由防護服下那一個個看不清面孔的身影用愛寫就。

  “從隔離病房出來,我的手術衣褲已經濕透了,護士們要在隔離病房裡連續工作6—8個小時”,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生的日記裡滿滿都是心疼。這繁忙的數個小時,護士們的選擇卻是不喝水、不吃東西、不上衛生間。她們說,“搶救就是從死神手裡搶人!”搶救、呼吸機監測、輸液、採血,和病人溝通、喂飯、護理衛生……每場“戰役”下來,都是濕漉漉的后背,都是被汗水浸泡發白的雙手,還有臉上深深的口罩勒痕,輕輕地觸碰都火辣辣地疼。

  在日記裡,抗疫戰士們如此形容交班時刻:“此時的感覺隻有兩個字——好累,但內心是充實的。”這份充實,源自分秒必爭的救治﹔這份充實,幫助患者最終戰勝病魔。

  溫暖來自堅毅果斷、拼盡全力。

  “你很堅強的!我就在你身邊!”面對情緒失控的患者,醫生們傳遞著最強有力的信念支撐。

  方艙醫院裡,90后醫生劉秀在日記中寫道:“病人們會擔心傳染給我們,他們背負著很大的心理壓力。一位年輕患者,幾次猶豫著不敢靠近,詢問后才知道,是想打聽衛生間的位置。”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張柳醫生在日記裡說:“雖然患者看不清我們的臉,但我們從護目鏡裡傳遞出的力量,相信他們能夠感受到!”

  醫生進入隔離病房採集咽拭子標本,整整耗時1小時,出來時全身浸透著汗水,而採集過程會產生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形成感染風險。讀著日記,我們不禁追問:會害怕嗎?“害怕是難免的,但我們必須鼓足勇氣!”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生白潔在日記裡寫下逐漸克服恐懼的心路,也追尋著自己的初心:“2003年,我選擇了學醫。如果不來,我肯定會后悔!”

  “結束這次戰役后,你第一時間最想見到的人是哪位?”面對這個問題,北京中日友好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在日記裡說:“我早已熟悉你的眼神、你的聲音甚至你的走路姿勢,但我不熟悉你的面容。我想看看我們醫療隊所有隊員脫下口罩的面容。”

  每一個纖細的筆畫都有力,每一段質朴的文字都動人,每一個平常的故事都暖心。這些日記讓人拿起來便放不下。

  期盼著溫暖了無數人的你們,早日平安歸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20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