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開直播啦,點贊!(服務不打烊)

鄒雅婷 賀亞楠

2020年02月25日0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廣東省博物館直播展品:清乾隆銅胎畫琺琅花卉福壽八寶雙層盒
  圖片來源:廣東省博物館官網

  “歡迎來到山東博物館的直播間,今天給大家介紹我們館一個人氣很高的展覽——非洲野生動物大遷徙展。這是我們第一次做直播,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們互動,也請幫我們轉發、點贊!”2月20日晚,“在家雲游博物館”直播活動在抖音平台開播。山東博物館講解員張丹丹、唐銘陽變身視頻主播,以生動活潑的講解吸引了大批粉絲關注。

  此次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廣東省博物館等9家博物館聯合抖音主辦。各博物館均派出優秀講解員擔任主播,同時邀請跨界嘉賓參與,直播講解本館重要線上展覽,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賞文物、看大展。

  第一場直播是國家博物館2019年重磅文化展“証古澤今——甲骨文文化展”。講解員從甲骨文的發現、甲骨的制作說起,抽絲剝繭,帶領觀眾走進甲骨文的世界,通過一塊塊珍貴甲骨了解商周時期的政治、文化、生活面貌。隨著講解的順序,展廳裡的文物、圖片、展板文字介紹在屏幕上清晰呈現,網友彈幕稱贊虛擬展覽逼真性堪比現場參觀。“甲骨文字有什麼特點?”“這場直播可以回看嗎?”“下次講是什麼時候?”講解結束后的提問環節,觀眾仍意猶未盡。

  伴隨著《彩雲追月》的優美旋律,絢麗的花朵在屏幕上綻放,廣東省博物館直播展覽“臻於至美——廣琺琅特展”拉開序幕。開場視頻中盛開的花朵正是琺琅器上的精美紋飾,直播一開始,觀眾就被琺琅藝術品的魅力深深打動。琺琅和瓷器有什麼不同?景泰藍是琺琅的一種?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搪瓷,和琺琅有什麼關系?策展人的講解,引起觀眾的濃厚興趣。留言區不僅有對中國琺琅工藝的贊嘆,還有不少涉及專業問題的討論。

  “我們身后這棵粗壯的大樹,造型很奇特,非洲當地人把它奉為神樹。大家猜一猜,這是什麼樹?”山東博物館的直播間裡,兩位講解員繪聲繪色、熱情投入,在講解過程中頻頻與網友交流互動,儼然文博界“李佳琦”。“第一次開直播就這麼專業,給兩位小姐姐點贊!”“講得太好了,真想來看看呢!”直播收獲眾多好評,為博物館贏得許多新粉絲。

  從2月20日至22日,“在家雲游博物館”共有9場直播與觀眾見面,其中有“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等備受好評的精品展覽,也有特約嘉賓、原央視主持人張泉靈的跨界演繹,帶領觀眾走近長沙馬王堆漢墓。除了直播導覽外,各大博物館還在抖音平台開設VR線上展廳,觀眾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入相應的博物館展廳看展。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