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耐心點,拐點還沒到!

2020年02月25日12: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武漢發布“封城”通告已30余天,在這過去的一個多月裡,我們緊急行動、全力奮戰,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因此,人們似乎樂觀了、放鬆了:超5000人涌向西湖斷橋、武功山景區大量游客聚集、廣州陶陶居排隊堂食、廣元市民摘口罩扎堆喝茶、鄭州百人排隊買胡辣湯……在確保周密防控的前提下,不少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逐步回歸正常,甚至出現人頭攢動、一派火熱的場面。這樣的場面,怎麼可以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出現呢?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

白衣天使舍生忘死負重前行,我們怎能前功盡棄!眼下的階段性“好轉”,是一線抗疫英雄用血肉之軀換來的啊!迫不及待得“撒歡”,隻會帶來追悔莫及的“悲劇”,國家如此,每個人亦如此,疫情之下,沒有局外人。疫情是魔鬼,在魔鬼面前,我們怎麼可以麻痺、大意、僥幸、鬆勁?因小失大不值得!掉以輕心不應該!這是一次中華民族的危機,也是一次中華民族的大考。

這是一次對黨員領導干部工作本領的巨大考驗。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新冠肺炎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不可避免、顯而易見的,我們的旅游業、服務業等諸多行業似乎遭到了“毀滅式”打擊。但是,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有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勝利信心。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兩手都要硬,為了人民群眾利益逐漸恢復生產生活常態,對各級政府而言責無旁貸。但“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穩中求進才是最好“解藥”,絕對不能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要知道,在全國人民日夜奮戰下,疫情蔓延勢頭雖“初步遏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是“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做到“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才是真正的智慧與擔當。平衡好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工作安排,各級政府部門尤其是北京等人口流入密集地區,要始終堅持大局意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謹慎決策、科學決策,決不能抱有“押寶”的僥幸心態。要充分利用好大數據、網上辦公等新的治理“利器”,及時向社會出台疫情之下復工復產的工作流程等,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不斷扎實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把防控關口向前移、再向前移!“倒春寒”很冷,我們不要回到寒冬﹔成績來之不易,我們不能再次“淪陷”。

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對比之下,可知現實,此時此刻,我們整個文旅行業似乎按下了暫停鍵。景區紛紛關閉、節日慶典活動依次取消、旅游酒店暫停運營、文化場所關門謝客、電影院線停止開放……這些老百姓休閑娛樂的“老地方”,不再是“詩和遠方”,其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而這些場所,卻是百姓放鬆警惕后“報復性”消費、大規模集聚的重點。不論是當下疫情防控的吃緊階段,還是疫情結束后的觀察階段,政府等管理部門都應做好相關企業、場所的管控工作,實現文旅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既提振信心,又保証安全。暫停,是為了更好的出發,就文旅企業而言,不妨借此機會,發現問題、提升品質,用開拓創新,來滿足百姓需求,實現自身蛻變。

“無知者無畏”,這些出門集聚的“膽大”之人,大多無知。他們不知道病毒的復雜多變、狡猾多端,不知道稍有不慎,病毒就可能卷土而來。媒體報道,成都出現確診病例治愈后再度感染,重慶復工復產防控不利導致局部集聚性疫情……還有多少是我們不知道、忽視了的?關於病毒,我們未知的還有太多。大好河山來日方長,一時放縱可能悔之不及,此時此刻出門添亂,消耗的是社會的責任與愛心。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給防控疫情多一點時間,就是給所有人的健康安全多一分保障、多一份愛。有人說復工之后要“防火防盜‘防同事’”,雖為玩笑,卻是非常時期的非常關愛。

行百裡者半九十。每個人都應明白,現在的“宅”,是為了以后的“嗨”﹔每個企業都要懂得,現在的“停”,是為了更遠的“行”﹔各級政府部門應用現在的“嚴”,換取社會的“安”。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嚴陣以待,迎接春暖花開。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