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鐘南山:生命的衛士》全網免費閱讀

2020年02月26日08:0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鐘南山成長記”全網免費閱讀

84歲逆行抗“疫”一線,給全國人民吃下“定心丸”——這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由接力出版社和黨建讀物出版社聯合出版的《鐘南山:生命的衛士》電子書在全網發布,供讀者免費閱讀,向青少年講述鐘南山的成長經歷和戰斗在抗擊病毒一線的故事。

從魯莽少年到運動健將

新聞裡的鐘南山,總是精神矍鑠、目光堅毅,如山一般穩健。但《鐘南山:生命的衛士》一開篇,卻講述了一個魯莽少年因為愛冒險、與死神擦肩而過的故事。

11歲的鐘南山,趁父母不在家,拿著家裡最大的一把布傘,從三樓的窗子跳了下去。“他太想像空中的鳥兒一樣飛翔了。”這就是少年鐘南山,像很多男孩子一樣調皮、貪玩,也有著驚人的勇氣。

少年漸漸長大,天賦的才能在他身上綻放。1955年,高三學生鐘南山參加了廣東省田徑比賽,獲得了400米比賽的亞軍,並打破了廣東省紀錄。隨后,他又代表廣東省參加全國田徑運動會,獲得了第三名的驕人成績。這時,中央體育學院來信,希望他能到國家隊去訓練。面對抉擇,父親鐘世藩建議兒子還是放棄當專業運動員,選擇學業。聽從了父親的建議考入北京醫學院的鐘南山,依然是運動場上耀眼的明星。1956年,他作為北京高校“三好學生”代表受到周恩來總理接見。

運動還為鐘南山牽起了紅線。在備戰全運會期間,他與中國女籃的主力隊員李少芬相戀,從此攜手一生。

如今,84歲的鐘南山仍然堅持運動,一身肌肉令年輕人都自愧不如。鐘南山說:“運動能培養人的三種精神:第一是競爭精神﹔第二是團隊精神﹔第三是如何在單位時間裡高效地完成任務。就像跑400米欄,練了一年,成績才提高三秒,每一秒都那麼寶貴。把體育的這種競技精神拿到工作、學習上,是極為寶貴的。”

35歲受一句話刺激而奮起

出身醫學世家,又是北京醫學院最優秀的學生,鐘南山的醫學之路本該是一片坦途。但在那個特殊年代,鐘南山當過校報編輯、下放農村鍛煉、燒過鍋爐……畢業后整整十一年,他都沒有從事醫療工作。

直到1971年,鐘南山終於從北京調回廣州,成為廣州第四人民醫院的一名醫生,也回到了父親身邊。一天,鐘世藩忽然問鐘南山:“南山,你今年幾歲了?”鐘南山不假思索地答道:“三十五歲。”“三十五歲了,真可怕……”父親的這句話深深刺激了鐘南山。四十多年后,鐘南山回憶,一生中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一句話,就是父親當年說的這句話,這句話重新喚醒了他對醫學事業的強烈追求。

一切得從零開始。從那以后,鐘南山虛心向同事學習,專業能力突飛猛進。他還接下了別人不願接受的研究慢性支氣管炎的任務,沒想到竟成為奮斗一生的事業。

43歲那年,鐘南山入選公費出國人員名單,獲得了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深造的機會。面對導師的輕視,他以一場精彩的公開演講完美亮相﹔為了做研究,他從自己身上抽血檢測儀器、把自己當做小白鼠做一氧化碳吸入實驗……對於心愛的醫學事業,他奉獻了全部身心。

學成歸國后,父親鄭重其事地對他說:“你終於用行動讓外國人明白了,中國人不是一無是處。”那時,鐘南山已經45歲了,這是他自記事起,第一次獲得父親的表揚。

鐘南山后來的故事廣為傳頌。當兩次疫情肆虐國家,給民眾帶來危難之時,鐘南山逆行而上,用精湛的醫術挽救了無數危重患者。

在《鐘南山:生命的衛士》一書中,作者李秋沅總結道:“他的天賦與意志力,賜予他生命發展的多種可能,但他最終專注於醫學,執著探索,並將自己的才干,發揮至極致。”

從父母身上學到博愛和敬業

《鐘南山:生命的衛士》是一本面向青少年讀者的書籍。因此,對於鐘南山青少年時期的成長故事,李秋沅用足了筆墨。她還將寫作的重點之一,放在了鐘南山的家風上。

“鐘南山父親的教育背景,在公開資料中相對完整,而母親的相對較少。”寫作期間,李秋沅得知他的母親是毓德女中畢業之后,非常欣喜。“20世紀二三十年代毓德女中所教育出來的女子,都擁有大氣魄、多才多藝。鐘南山之母精通英文,運動、口才、音樂等各方面的才能都很拔尖。有這樣的母親,培養出鐘南山,也就不足為奇了。”

父親鐘世藩在北京協和醫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母親廖月琴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專業,他們給孩子創造了開明、講理、充滿愛的家庭環境。父親嚴謹勤奮,對工作盡職盡責,回到家還帶著鐘南山一起做實驗﹔母親溫柔善良,在家裡並不寬裕的情況下,依舊資助鐘南山的同學上大學。父母都是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醫生,從他們身上,鐘南山學到了醫者的博愛與敬業。

在鐘南山的成長中,有幾個故事特別打動李秋沅,其中一個,關乎“誠實”。小學時,鐘南山曾將父母給他的伙食費偷藏起來買零食吃,還撒謊瞞著父母。事情敗露后,一向嚴厲的父親,隻對他說了一句話:“南山,你自己想一想,像這樣的事應該怎麼辦。”鐘南山一宿無眠,謊言被揭穿后的羞恥深深印在他的心裡。從那以后,他一直告誡自己,要講實話,做老實人。

另一個故事,關乎“承諾”。鐘南山11歲時,媽媽許諾,如果他能考上嶺南大學附屬中學,就獎勵他一輛自行車。要知道,這對於當時的鐘南山很不容易。但后來鐘南山真的實現了這一目標,但家裡生活突然困難起來。不過,母親還是說到做到。這件事對鐘南山的觸動很大,他記住了,隻要是答應過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插圖來源《鐘南山:生命的衛士》

后記

疫情突然暴發緊急加寫最后一章

《鐘南山:生命的衛士》是“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第二輯中的一本,原計劃今年5月紙質書先上市,再推出電子版。就在編校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之時,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肆虐中華大地。鐘南山再次臨危受命,登上了開往武漢的列車。他在擁擠的餐車一隅,蹙眉闔目休息的照片,令多少民眾揪心感懷。而他對疫情的每一次權威解讀,又讓全國人民打消疑慮、堅定信心。

《人民日報》官微評價他:“八十四歲的鐘南山,有院士的專業,有戰士的勇猛,更有國士的擔當。”而這樣的故事,必須被記錄、被書寫。很快,李秋沅便根據最新資料,補充了書稿內容。該書的編輯、審校等加班加點,加速運作,讓電子版提前上線,供讀者免費公益閱讀。

在緊急加寫的最后一章,李秋沅寫道:“鐘南山曾說過這麼一段話:‘始終不安於現狀,這好像是我生命的主軸……假如每個人都能這樣,這個社會就會進步很快,國家也會進步很快’——鐘南山執著向前,用行動詮釋著對國家之愛,對人民之愛,對生命之愛。”

她希望小讀者們能在鐘南山的故事中感受到醫者的風骨,汲取到戰勝疫情的力量。“從鐘南山院士身上,我們看到人之為人的高貴,看到了‘擔當’、‘誠信’、‘實事求是’、‘百折不撓’的精神光芒。他是當之無愧的中國脊梁、中國國士,更是中國當代青年的榜樣。”

(記者 李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