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雲計算時代 漢字將有怎樣的未來

常耀華

2020年02月28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南方科技大學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唐際根教授開發的3D打印甲骨文。

博愛門將成為巴黎十三區的象征與地標。李永群攝

隨著新技術的迭代升級,我們像坐在飛速奔馳的時代列車上,雖然看不真切,卻也能明顯感受到窗外已經不是昨天的風景了。時代節奏這麼快,漢字會怎麼樣?熱愛中國文化的朋友也許會為我們為之驕傲的古老漢字而擔心——能跟得上嗎?其實,擔心是多余的,漢字是人類文明的瑰寶,熱愛漢字的不只是我們這些黃皮膚黑頭發的中國人。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美索不達米亞烏魯克的楔形文字,還有印度河流域的古哈拉帕文字刻符,論資歷都不在甲骨文之下,他們為什麼又一次錯過了時代的班列而隻能躺在博物館裡供人追思過往?這一切看似偶然,然而,給人的感覺又好像是冥冥之中注定了的。

(一)

甲骨文並沒有刻意呼喚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這些新鮮玩意兒,可這些時代新寵總是情不自禁地撩撥漢字這個猜不透年齡的“少女”芳心。

微軟曾研發出一個人工智能翻譯系統,其漢譯英與人類的翻譯幾乎沒有區別。在推介產品時,便是假設一個會說英語的您,被關在門裡面,怎麼通過漢字軟件轉換,來與另一側那個會說中文的人交談。富士通公司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文字識別的成果也不時見諸媒體。

國外如此關注漢語漢字,中國的科技精英們絕不可能袖手旁觀。

作為國家隊的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在漢字文化的數字化信息日益增多的情況下,引入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進行數據存儲、管理和分析,研發了一套交互式漢字文化綜合體驗軟件平台,其架構具有可擴展性、高可用性以及高安全性,並使用了數據預取、緩存機制等技術,加快了數據的訪問速度。同時,該系統提供了實時、非實時和半實時數據分析的功能,可以支撐漢字文化大數據的分析,更好地滿足用戶未來對漢字文化大數據的應用服務。據稱“該系統架構設計的有效性通過實驗得到了驗証。”如果說這一平台太高冷,那麼該所推出的“智能書法台”已經走進大中小學校校園,普通民眾可以零距離感受。

科技巨頭們爭先恐后地搶佔漢字AI高地固可稱慶,前不久爆出的一條消息則更加激動人心。本科生研發的書法教學智能系統榮獲“2019(第12屆)中國大學生計算機設計大賽”人工智能組一等獎。

(二)

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混合現實(MR)技術的應用,更是給本就是視覺性的漢字插上了飛翔的翅膀。福建一家科技公司提供的技術,可使訪客在體驗中心體驗一種混合現實游戲,其中一個人利用他們的空間想象能力構造了奇幻的三維漢字。將AR、VR、MR技術應用於沉浸式漢字教學,應用於漢語國際教育者大有人在,科技改變了學習環境、改變了學習方式、改變了學習的生產力。

南方科技大學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唐際根教授突發奇想,將增材制造、積層制造的3D打印技術應用於甲骨文研究,時髦的現代科技跟古老的漢字文明對接得天衣無縫。值得特別強調的是,3D打印所用的透明材料,猶似給甲骨做內部的透視成像,這對於研究和理解甲骨文正反面的關系,亦即鑽鑿與卜兆之間的關系,非常有幫助,應該說,這一研究在甲骨學領域具有獨辟蹊徑的革命性意義。

在巴黎十三區可看到一座地標式的漢字建筑,是以繁體“門”字為造型的“中式牌坊”——三維立體的紅色“博愛門”。漢字+建筑+藝術設計的“博愛門”也許會請進藝術設計的教科書。

漢字一直以來都是腦科學家關注的對象。前不久,筆者訪問圖賓根大學途中,路過中國文化中心,在那裡看到圓桌上用樹枝擺的漢字造型,我以為是漢語教學場地,詢問管理員得知,是一家醫學院在這裡做閱讀漢字試驗活動,為的是獲取測試閱讀障礙患者試驗數據。

據說漢字筆跡為知覺——認知——生理模型的理論表述提供了積極的支持。

也許有一天,物理學家、生物學家也會從漢字中獲得靈感。

(三)

漢字似乎無處不在,無遠弗屆,漢字何以如此神秘?細味字聖許慎《說文解字·敘》也許答案就在其中。

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以垂憲象……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后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

漢字是怎麼來的?是古之聖人,仰觀天象,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依類象形,而后形聲相益的結果。用孫過庭的話講叫“本乎天地之心”,用張懷瓘的話講叫“囊括萬殊,裁成一相。”漢字肇於自然,依類以象形,立象而盡意,漢字是對自然造化的概括、歸納和總結,是折射自然的棱鏡,是微縮了的自然造化,一句話,漢字是“自然碼”。自然隻能改變,而無法毀滅。漢字隨時俯仰,自我馴化。大自然的千姿百態,漢字中應有盡有。

漢字何以歷數千載,仍然生機勃勃,激情四射,其中道理,不亦明乎?

漢字是人類文明共業,是文化軟黃金,是藝術之息壤。靈感取之不竭,智慧用之不盡。

漢字科技,交互賦能。漢字的未來,在變與不變之中。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中國文字博物館學術委員)

(責編:劉穎穎、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