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古代也有“方艙醫院”?來看古人如何戰“疫”

2020年03月1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縱觀我國歷史,疫情並不少見。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便有“蠱”“疾”等文字的記載,“癘”字亦多見於《尚書》《山海經》,這表明,中國人很早就對疫病有初步了解。

在與瘟疫抗爭的過程中,古人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今天,青年君就和你一塊兒,看看古人戰“疫”中有哪些“良方”“妙計”,值得我們思考與借鑒。

疫情怎麼傳播?“病從口入”和接觸

“疫者,民皆病也。”

這是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對“疫”的注解。可見,在古代,人們就認為“疫”是有傳染性和流行性的。那麼,疫情又是如何傳染、流行起來的呢?

首先是通過呼吸道傳染。宋代醫學家楊士瀛編撰的《仁齋直指方論》中就有提到:“不可入癆瘵之門吊喪問疾,衣服器皿中,皆能乘虛而染觸焉。”

清代醫學家王清任在《醫林改錯》中也說,“遇天行觸濁氣之瘟疫,由口鼻而入氣管,由氣管而達於血管。”

病從口入,變質和受污染的食物也會傳染。《論語·鄉塘》中,子曰:“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

東漢著名醫學家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一書中科學地介紹了因食物不潔引發的各種后果:“穢飯、餒肉、臭魚食之皆傷人”“凡蜂、蠅、虫、蚊等集食之上,食之致瘘”。

接觸同樣是疫情傳染的渠道之一。東晉葛洪所著的《肘后備急方》曾提到,馬鼻疽的傳染“乃因人體上先有瘡而乘馬,馬汗及毛入瘡中”。

古代醫家還認識到蒼蠅等昆虫是疫情傳播的重要媒介,清代汪期蓮的《瘟疫匯編》就有記載:“瘟疫大行,有紅頭青蠅千百為群,凡入人家,必有患瘟而死者。”

此外,古人還注意到,疫情的發生與氣候變化、季節交替有著一定關聯。《周禮·天官·疾醫》記載:“四時皆有癘疾,春時有痟首疾,夏時有痒疥疾,秋時有瘧寒疾,冬時有漱上氣疾。”

疫情如何控制?隔離

許多典籍都表明,隔離,是控制疫情進一步擴散的有效辦法。

西漢時期的《黃帝內經·素問·刺法論》認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不施救療,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接著提出防止傳染需要“避其毒氣”,即避免與患者接觸。

了解了病理和傳播渠道,“隔離觀察治療”應運而生。《漢書·平帝記》載:“元始二年(公元二年),旱蝗,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就是說,西漢末王莽掌權時就有了隔離治療的觀念。

魏晉南北朝時期,已經有了主動居家隔離的案例——即便這樣會導致日常政務運轉出現問題。

《晉書·王彪之傳》稱東晉“永和末,多疾疫。舊制,朝臣家有時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雖無病,百日不得入宮。

《南齊書·文惠太子傳》中也提到,蕭齊太子長懋“與竟陵王子良俱好釋氏,立六疾館以養窮民”,在疫情暴發期,“六疾館”可以成為類似“方艙醫院”的隔離之所。

盛唐時期,國力強盛,疫情出現后,長安城內醫療慈善機構甚多,官辦有“養疾坊”、民辦有“病坊”,寺院辦有“悲田坊”或是“福田院”,這些都是專門醫治或隔離病人的場所。

宋至清,阻止疫情傳播的“隔離”措施更加“冷酷”,即便親人也不能接觸。

南宋初曾任“中書舍人”的朱翌在筆記小說《猗覺寮雜記》中說:“江南病疫之家,往往至親皆絕跡,不敢問疾,恐相染也。”明代蕭大亨在《夷俗記》也建議:“凡患痘瘡,無論父母兄弟妻子,俱一切避匿不相見。”

我國古代瘟疫病專著《溫疫論》。資料圖片

至於具體的治療之法,我國古代眾多醫學家對各種不同的傳染病進行了許多有效的探索,總結出許多治疫的經驗。名醫孫思邈要求醫生在救治病人時“不得瞻前顧后,自慮吉凶,護惜身命”,他還收治了被社會歧視的慢性傳染病麻風患者600多人,醫德、醫術均為后世景仰。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