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疫情之下,書店如何交出新答卷?

2020年03月27日09:07 | 來源:中國作家網
小字號

  “你好,你的書店外賣到了,請到小區門口取一下。”近日,餓了麼、美團等平台全新上線書店外賣服務,出售書籍、文具及文創產品。一些書友分享了外賣購書經歷,其中一位接受採訪時說:“這個春天對書店來說不容易,我們有一份力就盡一份力。”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不少行業都造成了影響,對需要顧客流量保障的實體書店沖擊更為劇烈。據了解,疫情期間,不少書店營業額創歷史新低,單日書籍銷售量甚至在個位數,高昂房租、人力成本、銷售額銳減與現金流斷裂,成為實體書店“無法承受的重負”。面對寒冬,實體書店如何開啟自救以迎接春天?書店又如何繼續影響熱愛閱讀、熱愛人類精神生活的人們?

  疫情之下,不少書店和出版社開啟豐富多樣的線上活動:閱讀打卡、直播帶貨、線上課程、好書福袋、同城配送、儲值返贈、“雲”逛書店等等。單向街書店率先發起在線眾籌,以儲值返贈的方式回饋顧客。包括上海三聯、言幾又等在內的在京72家實體書店與餓了麼、美團等平台進行合作外賣送書。布衣書局在抖音推出“做書店的直播間”,建投書局上線電子書、開啟電子展覽,帶領讀者“雲”逛展覽。人民文學出版社也積極備戰線上直播活動,近一個多月來,該社策劃組織了20多場直播活動,其中“汪曾祺百年誕辰”“柏楊先生百年誕辰”兩場活動在多個平台產生了較大影響力。

  這些線上活動盡可能將出版社和書店的影響力轉變為具有黏性的粉絲社群,更廣泛地開掘新的銷售渠道,探索流量變現方式。出版專家三石表示,疫情之下,線上推廣從一種趨勢變成更常見的現象,倒逼書店經營者轉變經營思維,用互聯網思維武裝自己。

  面對疫情沖擊,數家文藝類出版社也相互抱團取暖,積極“造血”。比如推出“星夜聯航”,將優質豐富的文化活動內容實現線上資源共享,並通過多元形式打造以書籍為核心的矩陣群,激發更多創新創造,達到優質圖書內容的持續產出。

  獨立書店觀察者、評論人孫謙認為,疫情帶來的重要啟示在於,實體書店轉型升級要從關注“書店+”復合型書店的硬件建設,轉變為以互聯網技術驅動、將互聯網思維貫穿於實體書店運營的全過程,才能渡過寒冬,迎來實體書店真正的春天。 (康春華)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