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出版《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版

2020年03月28日09:4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方艙經驗向世界開放,上海出版《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中英雙語版

摘要:大型方艙醫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輕症確診病例應收盡收、集中治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創造的“中國經驗”。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始於中國的方艙醫院集中救治模式為越來越多國家所參考和模仿。記者從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獲悉,由武漢方艙醫院一線感染控制專家編寫的《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向全世界免費開放中英雙語版,以期令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為全人類共享。

大規模方艙醫院誕生於武漢疫情最嚴峻、艱難的時刻,武漢市充分利用體育館、會展中心等大空間、大容量的既有建筑,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小成本完成了建設和改造。實踐經驗証明,大型方艙醫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輕症確診病例應收盡收、集中治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創造的“中國經驗”。

大型方艙醫院集中收治病患逾千人,平均住院時間10天以上,艙內除了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醫院的醫療救治隊伍外,安全保衛、餐飲服務、醫廢處理、環境消毒等各環節都需要工作人員入艙,在患者管理和醫院感染控制方面挑戰極大。同時,由於新冠病毒傳染性極強,對環境設施、醫療活動流程和防護都有極高要求。做好方艙醫院感染防控的管理,防止感染傳播是方艙醫院救治工作的首要任務和前提。

《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編寫團隊成員均為武漢市方艙醫院的一線醫院感染控制專業人員。主編之一吳文娟是上海市微生物學會臨床微生物專業委員,在2009年防控重症甲流時任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感染控制科主任,現任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南院醫學檢驗科主任,隨東方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前往武漢抗疫一線,任武漢市東西湖方艙醫院院感辦主任、國家衛健委新冠抗疫中央指導組方艙醫院院感核心專家組成員。另一位主編雷撼作為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副院長率隊前往武漢,抗疫期間任武漢市東西湖方艙醫院副院長,分管院感、檢驗和放射。

其余編委分別來自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陝西省人民醫院、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等,均為上海、陝西、江蘇、寧夏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成員,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1461床)、武漢經開方艙醫院(1000床)和青山方艙醫院(388床)三種不同規模的方艙醫院從事院感管控,熟悉艙內艙外各項流程和各崗位工況。英文版譯者為美國埃默裡大學醫學院病理及檢驗醫學系教授王雲峰。

《方艙醫院感染控制手冊》內容基本覆蓋方艙醫院感染控制的各個環節,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型方艙醫院的感染管控實踐總結。編寫團隊在武漢市方艙醫院現場實踐的基礎上,以工作人員和患者為主要保護對象,從功能分區、衛生設施、個人防護、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綜合性的健康風險防護建議及應對措施,並對一線感染管控實踐工作中遇到的經典案例展開分析並給出整改對策,凸顯實用和創新價值。比如,在臨床實際工作中,如何選擇適合自身的防護服?是先佩戴護目鏡還是先穿防護服?方艙醫院和醫療隊駐地消毒要求和廢物處理有何差異?在手冊第四章“關鍵場景案例分析”中都能找到相關答案。

其余各章內容分別為“方艙醫院概況”,包含功能分區、收治標准、轉院標准、出院標准等﹔“方艙醫院設計和改建的技術要求”,包含“被改造建筑合規要求”“建筑平面布局及分區隔離要求”“消防設施要求”“消防設施要求”“給排水要求”“通風要求”和“電氣及智能管理要求”﹔“感染控制管理方案”,包含“醫院感染控制工作制度”“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操作規程”“防護用品選擇和穿脫程序”“標本採集和轉運”“患者出入院和居家管理”。(施晨露)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