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涵芬APP)第一期上線

2020年03月3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應用市場名稱“涵芬”)今日在京正式上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黃志堅,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裁潘凱雄,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音指導李瑞英,北師大二附中語文特級教師何杰,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總編輯周洪波等嘉賓出席上線儀式視頻會議,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共同見証平台上線。

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是國內首個基於權威工具書開發的語言學習服務平台。該平台以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權威規范的語文辭書為基礎,以優質、專業、體系化的語言知識內容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整合文本、音頻、視頻、動畫等資源,構建詞典查詢、名著閱讀、寫作指導、經典講析、傳統文化學習等功能,通過大語文的研發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成為中小學生及家長語文教師和語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戶語言學習、語言應用的大幫手。

平台一期聚合《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古代漢語詞典》、《中國藝術百科辭典》等24部精品漢語辭書,總條目40余萬條,6000余萬字,涵蓋語文字詞典、成語慣用語等語典、專科詞典、百科詞典等。

平台以紙書原版內容為基礎,深度結合融媒體技術,提供一站式詞語查詢、漢語字詞播音員普通話范讀、漢字動態標准筆順、根據意義查詢漢語古詩詞的“據意查詩”、漢語字詞知識智能問答機器人等特色功能與服務。語言學習全面、便捷、高效。

平台后續會增加英語和其他外語工具書,以及基於工具書的英語閱讀產品。

閱讀是提升語言能力的重要途徑。平台開發了專門服務中小學生學習的閱讀欄目,收錄中外經典名著,既有《庄子》《荀子》《西游記》《紅樓夢》等中國名著,也有《安徒生童話》《馬克·吐溫短篇小說選》等適合中小學閱讀的世界經典名著。

閱讀欄目的一大特色是,與詞典進行技術融合,這些經典閱讀文本全部實現了詞語即點即查功能,真正體驗閱讀過程無障礙。閱讀欄目的另一特色是,開創性探索詞語智能標注,為讀者提供個性化、精准化的閱讀提示服務。智能標注生僻字詞、易錯字詞、小學語文詞語,標注古文注釋和譯文等。

平台一期延請北京師范大學王寧教授領銜的專家團隊開設了《趣說漢字》音頻課程(150期),引經據典講述漢字源流與文化﹔延請武漢大學萬獻初教授開設了《解字讀<詩經>》視頻課程(第一季13講),解古通今、回歸經典﹔延請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語文特級教師何杰老師開設了《高分作文課》視頻課程(15講),講透規律授秘籍﹔延請歐陽中石先生弟子、西安工業大學書法學院許春光副教授開設《小學語文同步寫》軟筆書法視頻課程(3500字),筆端有神習文化。

課程欄目名師主講,優質原創,深入淺出﹔定期更新內容,適時推出新品,支持文字、音頻、視頻多種學習模式,服務用戶多層次、多類型的語言學習需求。

與會專家認為,在融合出版新時代背景下,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的上線運營,標志著商務印書館已由常用的工具書知識服務進入融合的語言資源知識服務新階段,標志著商務印書館融合出版邁入了新時期,代表了國內語言資源知識服務的新水准。

在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關鍵時刻,為切實服務廣大讀者,助力師生線上學習,該平台自發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底,免費向全社會開放。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