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梅納瑟《首都》獲2018-2019年度最佳外國小說暨“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

2020年03月3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由人民文學出版社、中國外國文學學會發起,韜奮基金會支持的“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獎(2018-2019)”暨第五屆“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近日揭曉。奧地利作家羅伯特·梅納瑟的《首都》獲獎。

因疫情影響,原擬於今年3月在京舉行的頒獎會取消,改為線上頒獎。羅伯特·梅納瑟(Robert Menasse)1954年生於維也納。著有《沒有個性的國家》《消除精神三部曲》等。幾年前梅納瑟專程前往布魯塞爾,為創作一部洞察歐盟官僚機制的小說做調研。結束了對現實的考察,羅伯特·梅納瑟重返虛構的小說世界,推出《首都》這部力作。《首都》以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為故事背景,文筆詼諧,妙趣橫生。

“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評選委員會給該書的頒獎詞是:《首都》是一部以歐盟為題材的小說,作者運用其豐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敘事技巧,圍繞“歐盟五十周年慶典活動”這一情節主線,鋪陳出一個錯綜復雜、跌宕起伏而又趣味盎然的故事,由此而揭示出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歐盟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整個小說具有一種濃厚的現實主義筆調,其中亦不乏怪誕和反諷,現實與歷史、個人與政治、過去與未來交織,為思考“歐洲將走向何方”提供了一個充滿想象的空間。

羅伯特·梅納瑟1月份得知自己獲獎,在獲獎感言中說:“使一部歐洲小說榮膺一項中國文學大獎的倡議就顯得意義非凡……來自世界各地和不同文化的人們都會遇到共同的憂慮與煩惱、希冀與渴望、困境與機遇、成功與失敗……我們需要對彼此的精神氣質和日常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我曾去過一次中國。中國幅員遼闊,我僅去過北京而已,那次經歷給我留下了至深的印象。我希望能有機會再次造訪這個偉大、遼闊、歷史悠久的國家。中國有過輝煌的歷史,當下也正在譜寫新的歷史。”

他希望能夠再次來北京,但新型冠狀病毒阻止了他的行程。他在3月再次發來視頻答謝詞。他說:“我對你們在文化交流方面的敬業與投入致以誠摯的謝意。冠狀病毒的爆發使我此次中國之行未能如願,但我想大聲對你們說,科學必將戰勝病毒,中國政府為遏制病毒而採取的措施但願會取得成功,屆時我們親自認識對方和面對面的交流將不會再有任何阻礙。此刻我先以好奇和感激的目光從歐洲向你們揮手示意,並向你們致以最美好的祝願!”

此次入圍“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的另三部作品是法國作家埃裡克·萊因哈特的《夫妻的房間》,俄羅斯作家德米特裡·格魯霍夫斯基的《活在你手機裡的我》,尼加拉瓜作家塞爾希奧·拉米雷斯的《已無人為我哭泣》。

“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獎”由人民文學出版社與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在2001年共同發起。韜奮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支持“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獎,並從每年年度最佳外國小說名單中,選出一部“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獲獎作品。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