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疫情下,北京清明祭掃新氣象

2020年03月31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為在強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保証全市祭掃活動有序進行,今年北京民政系統推出了多項新政,面向市民全面實施了祭掃線上預約的方式,而各相關單位也都提前做好了管控方案和准備工作。清明前夕,北京商報記者接連走訪了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革命公墓、萬安公墓后發現,為進一步減少人員聚集,目前,各單位都在緊張有序地實施著線上分時預約祭掃、線上預約代祭掃服務等新措施,園內的人流較往年同期密度明顯下降。不少前往公墓祭掃的市民表示,先預約再祭掃的方式有效緩解了往年清明前后祭掃人群較集中的情況,祭掃環境改善顯著。

  特殊時期的祭掃新模式

  在3月13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李全喜表示,今年祭掃服務接待日為3月21日-4月12日,總計23天,並實行預約分時祭掃,沒有預約的不安排祭掃。據悉,今年是北京全面開啟清明祭掃線上預約模式首年,預約途徑共有兩個,一是微信公眾號“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二是撥打公墓公開電話直接預約。

  北京商報記者實際操作微信祭掃預約系統時發現,點擊“掃墓預約”按鈕,即可進入預約信息填寫頁面。填寫后點擊“本人承諾以上填寫內容真實有效”,再點擊“預約提交”即可完成祭掃預約。系統將自動生成二維碼,成為進入園區的信息憑証。整個線上預約的流程用時在幾分鐘左右,操作簡便易懂。就此,日前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民政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也發出倡議提醒市民:祭掃同行不超過3人,未預約的不得入內、居家或集中隔離未滿14天的不能預約。

  據了解,作為全市民政系統的一件“大事”,北京的清明祭掃相關活動安排通常從春節后就要開始著手准備,前后大約要持續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由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至,我們較早就制定了相關應對預案,做了相關准備工作。在收到開放通知后,我們按照上級指示精神和要求,及時調整優化方案,並在服務接待中根據群眾需求,適時調整工作安排,進一步細化了今年的工作重點。”北京市八寶山人民公墓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憲鎧介紹。同時,為進一步落實預約進園措施,各公墓均在入口處設置了網絡預約信息核驗設施。北京商報記者接連走訪多家公墓后了解到,雖然各家公墓查驗預約方式不盡相同,但在工作人員掃描市民出示二維碼后,電腦端都會顯示出相應的市民身份信息、預計入園人數等內容。

  加速強化線上服務

  特殊時期,線上預約、線下驗証成為了清明祭掃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多位公墓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均表示,今年清明祭掃服務工作任務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對線上服務的強化,就此,相關部門也在盡可能增加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具體來看,除了傳統媒體渠道,今年北京市民政局還通過三大運營商向北京用戶發送清明祭掃預約服務公益短信,為清明期間有祭掃需求市民“提醒”的同時,也倡導市民理性追思、文明祭掃。

  在採訪中,有前往公墓祭掃的市民表示,今年自己早早就從多個渠道了解到祭掃需網絡預約的新政策,並在預約后錯峰來到公墓祭掃。劉先生(化名)父子就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自己家族內人口比較多,往年都是一大家子20多口人一起來祭掃,但由於今年提前收到手機信息提醒,因此,今年家裡決定派‘代表’來祭奠先人。”劉先生表示,抵達墓園后自己發現,相比往年,今年清明期間前來祭掃的人數明顯下降,車輛進出、停車過程都很順暢,並沒有出現人流密集、車輛擁堵的現象。

  同時,由於今年清明形勢的新變化,各相關單位的祭掃服務工作也陸續出現了一些調整。以電話預約祭掃為例,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新聞發言人代雷表示,這一服務主要是通過電話與市民進行溝通、記錄預約市民的身份信息和預約日期、制定相應編號並轉達給市民到場后憑借編號及身份証入園等信息。“從目前的情況看,我們每天接到的預約電話數量都在直線上升。我們也呼吁市民錯峰來電,盡量選擇網上預約,節約時間、提高預約效率。”北京市萬安公墓副主任石江海也向記者介紹,為滿足市民高頻率的電話咨詢需求,萬安公墓今年專門配備了“接線員”,在增加話機數量的情況下緊急調配人手,至少保証每台電話有兩名工作人員看守。

  網上祭掃新風襲來

  帶上三四朵白菊,選一個和煦的日子祭拜先人、家屬,不僅是傳統習俗,更是市民寄托哀思、緬懷先烈的方式。但今年清明恰逢疫情,為保障自身安全,足不出戶的“雲祭掃”成為不少市民的新選擇。據了解,為了讓廣大市民減少因祭掃出行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今年北京市專門開發了網上祭掃服務平台,幫助廣大市民實現祭奠親人、表達哀思的意願。市民可以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區政府官方網站,點擊“清明節網上祭掃”專題,選填祭奠對象,填寫留言人,選填紀念私語,選填獻花、點燭、上香、祭酒等祭奠物品,點擊提交后,進入內容頁進行查看,完成網上祭奠。據統計,北京市2020年清明網上祭掃服務開通前4天,選擇網上祭掃的人數就已超過2500人。

  實際上,在北京“雲祭掃”等網上殯葬服務並非一項新鮮事物。有觀點認為,未來網絡“雲祭掃”推廣程度將越來越高,“智慧殯葬”也將助推殯葬行業更加透明化、健康化發展。破除殯葬陋習,移風易俗,推動殯葬管理服務模式創新,更加便民、透明、優質。

  除網上祭掃外,因自身不便到現場、減少人員聚集,聯系公墓預約“代祭掃”,也成為不少市民的新選擇。代雷介紹,今年八寶山革命公墓開通了個性化的代祭掃服務,由專門工作人員提供免費的代祭掃服務,包括墓碑擦拭、敬獻菊花等內容,並在服務完成后拍照留存。“現在每天的代祭掃訂單量都在幾十單左右,較往年相比增長明顯,我們也盡量錯開人流大的時間段,安排專門工作人員進行代祭掃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萬安公墓還將墓碑代祭掃與骨灰代祭掃兩種模式進行了詳細區分。石江海向記者介紹,由於骨灰堂、牆、廊、亭等的特殊性,代為祭掃的工作人員無法像墓碑祭掃一樣敬獻鮮花,因此萬安專門准備了絹花及挂鉤,為選擇代祭掃的市民提供免費服務。(記者 蔣夢惟 楊卉)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