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遼圖舉辦“指尖技藝”微展 展示少數民族紡織與服飾文化

2020年03月31日08:3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一件件漂亮的衣服,一幅幅精美的圖案……遼寧省圖書館正在其微信公眾號上舉辦“指尖技藝——少數民族婦女手工藝與服飾微展”。在微展上,讀者不僅能欣賞到印染、刺繡、編織等手工技藝,還能領略少數民族女性的紡織文化與服飾文化,受到讀者歡迎。

  “指尖技藝”圖片展分三期推出,分別是“少數民族女性紡織文化”“少數民族女性印染文化”“少數民族女性刺繡文化”。 在“少數民族女性紡織文化 ”中,讀者可以通過圖片和文字了解紡織文化。至今,許多少數民族,如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傣族、基諾族、阿昌族、傈僳族等,還沿用著古老的手工織布方法紡線織布。這種方法與現代紡織工藝相比,雖已落后,但少數民族婦女憑借世代相傳的經驗和方法,織出精美異常,甚至能與機織布相媲美的各色棉布、絲綿交織的織錦等。如布依族的“色織布”、苗族的“斗紋布”、侗族的“侗布”、水族的“水家布”、傣族的“花紋土布”等。這種編織技藝是少數民族婦女的智慧在工藝中的凝結,並一代代傳承下來。

  在“少數民族女性印染文化”中,讀者可以了解到,少數民族印染工藝歷史久遠、技藝高超,不僅顏色種類多,同時,染色工藝獨特,不易褪色。因為,這是利用少數民族地區的天然植物染料染成的。據介紹,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大多山多林密,植物種類繁多,染料資源豐富,少數民族婦女很早就能從植物的根莖葉中提取各種染料。在《后漢書·南蠻傳》中便有了“織績木皮,染以草實,好五色衣服”的記載。同時,她們在型板染、漿染、蠟染、扎染等印染技術方面也有許多獨特的貢獻。尤其是蠟染工藝,技藝高超,最富民族色彩。

  在“少數民族女性刺繡文化”中,著力介紹了少數民族女性刺繡的針法技巧。刺繡的針法在不同民族中有不同表現,有的簡單,隻有平繡和挑花﹔有的則頗為復雜,如維吾爾族在花帽制作上,就可採用絲線平繡、結繡、串珠片繡、格子架繡、盤金銀繡、十字花繡以及刺、扎、串、盤綜合繡,繡法技巧如此之多,表現出維吾爾族女性的靈巧和智慧,使得維吾爾族的花帽以女性刺繡的技法來命名。

  一位讀者留言:從這次微展上,品味了少數民族女性的紡織、印染和刺繡文化,這些文化被女性穿在身上、戴在頭上,用在生產生活中,體現了創造性、多樣性和多元性的文化特點。(記者 楊競)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