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洛陽年內博物館將超100座

2020年03月31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河南洛陽計劃年內力推博物館總數超過100座,以期打造古都文化新地標。

  洛陽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有十三朝古都之稱。基於此,洛陽被冠以“東方博物館之都”。記者30日從洛陽官方獲知,今年(2020年),當地將在已有77家博物館、紀念館的基礎上,在建、續建18家博物館,打造15家精品博物館,建成3家“實體數字”博物館,確保博物館總數超過100家,讓屹立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館群成為古都洛陽的文化新地標。

  隋唐洛陽城遺址保護展示,是洛陽市大遺址保護的一個縮影。從夏代開始,先后有十三個朝代在洛陽建都。這些朝代在如今的洛河沿岸,留下了二裡頭、東周王城、漢魏故城等五座都城遺址。這些大規模的遺存,見証著燦爛的河洛文明,是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的重要物証。

  “‘應天門’好氣派,每次經過都忍不住要拍張照。尤其是晚上的3D激光投影秀演出,特別震撼。”提起家門口的應天門遺址博物館,洛陽市民張曉剛忍不住點贊。

  始建於公元605年的應天門,先后歷經了隋、唐、五代、北宋四個時期,是當時朝廷舉行重大慶典與外交活動的重要場所,也是當地市民和游客喜歡的到訪地。如今,同為歷史遺存的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也已建成開放﹔漢魏洛陽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初具規模,宮城格局逐步顯現﹔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項目正加快推進……隨著一項項保護展示工程的抓緊建設,一大批湮沒於地下的遺址正逐漸展示在世人面前,延續著千年古都的文脈。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疫情閉館期間,洛陽博物館、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等紛紛通過在線直播,為游客提供“雲游”體驗。一件件展陳在博物館的文物精品,以“見屏如面”的方式生動展示了古今輝映洛陽城的魅力。(記者 劉鵬)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