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文物局: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 推動文博單位有序復工

2020年04月02日20: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韋衍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文物、博物館單位也將陸續開放復工。近日,國家文物局印發《關於加強文物安全有序推動文博單位開放復工的通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各文博單位,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安全生產工作有關要求,全面加強文物安全工作,有序推動文博單位開放復工。

通知要求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一手抓人員防疫、一手抓文物安全,在持續做好疫情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同時,統籌協調、有序推動文博單位開放復工﹔各文博單位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科學評估恢復開放和復工后可能帶來的新問題,確保良好的參觀秩序和文物安全。

各文博單位在恢復開放和復工前,至少要開展一次全面安全檢查,評估開放條件和安全風險狀況,切實解決好“人齊馬不齊”的安全條件不足問題。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強化責任落實,督促各相關單位切實把文物安全責任和措施落到實處,切實防范化解各種安全風險。

2019年我國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火災事故。但“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通知特別指出,各文博單位要結合當前季節特點和清明、五一等節日活動情況,完善文物安防和消防防范措施。針對山林、原野等周邊防火環境復雜的文博單位,要密切關注周邊火情,採取提前打出防火隔離帶、構建防火隔離網、備好消防水源等措施。此外,各文博單位應認真組織應急防控演練,結合安全重點區域和重點部位,有針對性的開展滅火應急救援演練,有效提升預防和扑滅初起火災的能力。

(責編:韋衍行、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