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抗疫圖鑒》憑什麼火了

2020年04月08日06:5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抗疫圖鑒》憑什麼火了

“我是K董”公眾號供圖

“淚目!向每一位英雄致敬!”近日,一幅長1098 厘米的漫畫《中國抗疫圖鑒》在網絡上火了,引發網友強烈共鳴,全網閱讀量已破六億。這幅作品全景式展現了兩個多月來,中國戰疫過程的英雄人物以及平凡人的偉大故事。本報記者專訪了這一作品的幕后創作團隊,聽他們講一講這幅十米長卷背后的故事。

罕見選用長卷式構圖

《中國抗疫圖鑒》的創作團隊來自公眾號“我是K董”,這是一個有趣的漫畫公眾號,創始人羅計坤是這幅十米長卷的主筆。今年39歲的羅計坤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后一直從事藝術創作。2016年創立了“我是K董”后,憑借幽默的畫風,短短5個月就吸引了20萬粉絲關注。

“這次疫情,我們和大家一樣,一直在密切關注新聞。”一月底的時候,“我是K董”就曾在微博上向網友征集戰疫英雄人物和事跡,但由於疫情原因,主創團隊一直居家,沒有條件完成畫作。三月初復工后,羅計坤正式開始著手策劃《中國抗疫圖鑒》。

“開始只是想做一些英雄事跡的片段,但策劃的過程中,我們覺得普通條漫的形式根本無法表現這場浩浩蕩蕩舉全國之力的戰疫壯舉。”經過反復討論,羅計坤最終決定選用中國傳統長卷式的構圖,打破空間的概念,按照疫情的發展時間線,選取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物與事件,融合到長卷裡。事實上,這種形式在新媒體漫畫中是較為少見的,難度也是其他漫畫形式的數倍,“但它帶來的視覺沖擊力,也會比常見的網絡漫畫形式要強得多”。

參考8000余張新聞圖片

《中國抗疫圖鑒》的創作團隊包括繪畫四人、文案三人,從策劃到完成,七個人整整工作了十七個日夜,每天隻有三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為了保証《中國抗疫圖鑒》對戰疫過程的全景式展現,團隊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資料收集工作,整理了100多例典型人物故事和超過8000張的新聞圖片,最后通過層層篩選,挑出最終呈現在長卷上的人物故事。其中既有鐘南山逆行、八方馳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各地醫療隊出征、全國人民宅在家中的故事,也有一線護士隔著玻璃與男友親吻、小患者和護士相互鞠躬等經典的疫情瞬間。長卷的結尾,一個小女孩坐在武漢的櫻花樹下,悠閑地吹著泡泡,畫面滿是春的希望。

羅計坤坦言,篩選素材的過程非常艱難,“首先要考慮人物或事件是否具有代表性,其次要考慮這些人物的外形、動作、表情放在畫面中有沒有美感,有時候為了畫好一個局部,我們要參考幾百張圖片。在人物刻畫方面,則結合了西方寫實繪畫的技法,可以讓人物的形神更加鮮活。”創作過程中,羅計坤常常畫著畫著眼眶就濕潤了,特別是醫療隊出征和救治患者的畫面,帶給他深深的感動和敬意,也鼓舞著創作團隊精益求精,力爭把作品打磨到最佳狀態。

2000多家媒體爭相轉載

3月28日,《中國抗疫圖鑒》在“人民日報”官微首發后,得到“共青團中央”“中國新聞網”“科普中國”等2000多家媒體轉載。網友紛紛點贊,表示“看哭了”,“每一幕都是壯舉,每一筆都是敬意!”還有網友建議將其出版成繪本給孩子們看,“讓他們知道每一個平凡的人都不平凡,讓他們知道,面對災難,隻要萬眾一心就沒有越不過的難關,讓他們知道中華兒女是多麼可親可敬,讓他們知道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是多麼幸福!”

4月4日全國哀悼日當天,主創團隊又趕制了視頻版的《中國抗疫圖鑒》,在動畫特效和背景音樂的烘托下,作品的情感表達更加到位。這段八分多鐘的視頻很快又在全網刷屏,無數網友轉發留言,哀悼逝者、致敬英雄。

在羅計坤看來,《中國抗疫圖鑒》能夠收獲千萬網友的點贊,並不是自己和團隊的功勞,而是因為圖鑒中的人物和事件都太深入人心了,“是他們的英雄事跡打動了大家,我們只是竭盡全力,用我們的方式表現出來而已。”他也把自己的心聲融入了作品的一筆一畫之中,“整個疫情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我為我生在中國而驕傲。”

明天,武漢即將迎來解封的日子。羅計坤透露,他和團隊正在加班加點地工作,計劃在當天推出一幅新作,並嘗試全新的形式來表現。他也做了一點小小的“劇透”,“用了一個大家一起‘點’亮武漢的概念。”至於具體是怎樣的創意,讓我們一起倒計時期待吧。(記者 李俐)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