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名家“雲”集、書店“雲”游

世界讀書日 “人民好書雲書展”開啟“書事”新體驗

郭冠華
2020年04月2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悠悠萬事,閱讀為大。”4月23日世界讀書日之際,人民網文娛部聯合中國出版集團舉辦春風十裡·書香如你“雲端”讀書沙龍,邀請單霽翔、朱永新、曹文軒、蒙曼、李洱、郎朗等多位文藝名家“線上”暢談讀書心得,帶網友“雲”游網紅書店和知名出版社,“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也在當日同步上線。

文藝名家“雲”聚首 線上沙龍體驗新

直播之初,各位“大咖”分享了自己獨特的閱讀習慣和方法,有趣又“有料”,為廣大書友提供了有益借鑒。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 單霽翔

“讀書和寫作是我多年的習慣,每天必須寫上兩三個小時”。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攜新書《我是故宮“看門人”》分享了節約時間的“妙招”。幾十年來,他充分利用通勤時間閱讀、寫作,甚至鍛煉出“特異功能”:在西藏的盤山公路上、在西沙群島的艦艇上,他都可以心無旁騖地寫作。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回憶了自己寫書的過程。朱永新感慨道:“書房相當於工人車間、農民的田野,是生長思想、聚集智慧的地方。我習慣每天早上起來讀書、寫作,這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

“讀書的意義是無邊無際的,悠悠萬事,閱讀為大”。身為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在開場便強調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在指導兒童閱讀方面,曹文軒提出了幾種方法:速讀、快讀、跳讀,以增加閱讀量﹔信讀,即對經典要抱有尊崇之心﹔疑讀,即用批判眼光去發現問題。 

嘉賓分享的閱讀方法讓廣大書友受益匪淺,嘉賓們推薦的經典好書、“案頭書”,也引領大家品味人生、體驗讀書的樂趣。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為我們帶來了生動的講解。同時,她也分享了自己的“案頭書”《紅樓夢》:“少時讀紅樓,看的是富貴名流、熱鬧繁華﹔青年讀紅樓,看的是兒女情長、寶黛悲劇﹔中年讀紅樓,看到是人情世故、世事練達﹔再到后來,看中國社會的經濟關系、家庭結構、詩禮傳統。”

談到自己喜愛的書,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作家李洱推薦了《悲慘世界》《格列佛游記》,“這些書常看常新”,總能給我帶來啟示”。李洱總結道:“讀書就是在熟悉的路上遇到老朋友,在陌生的路上遇到新朋友,舊朋新友共同走過一段路。”

鋼琴演奏家 郎朗

鋼琴演奏家郎朗也談到了對自己影響最大的幾本書,尤其是叔本華的《人生的智慧》,幫助他思考如何應對困境。郎朗還向廣大書友推薦了海子的詩,“它們溫暖又炙熱,平靜又絢爛,寫盡現代詩的美”。

“新時代中國交響作品原創精粹”主編、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分享了他對該書的感悟。在葉小綱看來,該書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獻,“能夠喚起民族自豪感,增進文化自信。”

疫情期間,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在讀《中國近代史》,從外交官的視角,觀照中國在世界格局中變化的一百年﹔知名導演、監制張一白也積極利用這段時間“重讀經典”,《霍亂時期的愛情》《光榮與夢想》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

線上“雲游”品書香 干貨彩蛋收獲多

受疫情影響,廣大書友闊別實體書店已久。 嘉賓分享讀書故事之后,“春風十裡·書香如你”讀書沙龍帶領大家一起“打卡”網紅書店和知名出版社。

人民文學出版社

鏡頭轉至朝陽門大街166號,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朴素的白色小樓。這裡是人民文學出版社,新中國文學出版事業的殿堂。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后的新作《天下太平》,劉心武、徐貴祥等作家新作,今年都將在這裡出版。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助理兼策劃部主任宋強向大家推薦了《牽風記》《俗世奇才全本》《美順與長生》《柏楊版資治通鑒》《慶余年》《故宮的古物之美3》等一系列優質好書,引發了廣大書友熱議﹔典雅庄重的“外國文學”新網格本、東野圭吾新作《天使之耳》、文創產品“卡夫卡咖啡杯”吸引著書迷“圍觀”下單。

之后,沙龍帶大家走進中華書局伯鴻書店。不同於“走馬觀花式”瀏覽,直播引領大家觀察書店的細微之處,講解“干貨滿滿”,“彩蛋”不斷。書友們了解了傳統“前店后廠”經營模式:編輯們在樓上編書,銷售人員在店裡賣書。

此番“雲”游還揭開了古籍整理類圖書的神秘面紗,古籍整理類系列圖書的“作者簽名版”讓人眼前一亮,《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全編》等經典書目的加工過程更讓人大開眼界。

中版書房

去年正式運營的中版書房上海長寧店,店面設計禪意十足。書房佔地400余平米,集圖書、茶咖、文創與演講空間為一體,環節靜謐優雅,是2019年上海書展最年輕、最有書味的分會場。在這次直播中,中版書房展示了“鎮社之寶”主題系列圖書,經典書籍“秘史”讓廣大書友紛紛表示“被圈粉”。

坐落於成都的文軒BOOKS以清新文藝的風格獲得了書友們的喜愛。直播中,大家跟隨鏡頭掠過免費閱讀區、分享區等,精心設計的綠植,黑白色琴鍵式的階梯,讓人流連忘返。

“大咖雲集,神仙聊天!”“感謝各位老師推薦好書。”“等疫情結束了,好想去探店!”“春風十裡·書香如你”線上讀書沙龍收獲了一眾好評。不少書友表示,此次聆聽名師分享閱讀體驗、“雲游”書店收獲滿滿,希望今后還有機會和文藝名家“共聚雲端”。

好書平台新上線 探索服務新模式

世界讀書日,推動全民閱讀恰逢其時。“春風十裡·書香如你”線上讀書沙龍帶領廣大書友度過了一個有意義、有趣味的世界讀書日,為“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揭開帷幕。

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閱讀需求,人民網文娛部推出“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以書香為社會存正氣,為發展增底蘊,為時代聚精神。該平台集最新書訊、出版社書籍展示、人民好書榜、人民好書讀書沙龍、優質書評和用戶評分等資訊和互動功能於一體,功能便捷、界面清新,並同時適配網頁端和移動端。

“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

“人民好書雲書展”充分發揮“互聯網+閱讀”優勢,為網友提供一個以精選優質資源為基礎、隨時隨地可閱讀的平台,包含“新書推薦”“熱書一覽”“出版社專區”等欄目版塊。

平台設有“評分”功能,注冊用戶可根據自己的閱讀體驗和理解,通過“打星”的方式為圖書評分,為廣大書友讀書提供重要借鑒。此外,平台還將基於用戶互動大數據和問卷調查,陸續推出“人民好書榜”“閱讀報告”“名家訪談”等,進行資源整合和二次內容輸出。

近年來,隨著公眾閱讀需求的提升,“逛書展”成為了愛書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此,“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將持續關注各地書展,通過圖文專題、視頻直播等方式將書展內容在“雲端”分享,帶領大家“線上”共品書香。

除線上好書展外,該平台還將舉辦線下“人民好書分享會”“人民好書讀書沙龍”,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將不定期與學者、作家、明星等文藝名家相約,與“有趣的靈魂”相遇,帶領大家暢享精神盛宴。

今后,“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將不斷豐富資源、完善功能。隨著電子書越來越普及,有聲書更是成為碎片閱讀的新寵,在未來,平台將和各出版社、書店、文博單位和文藝團體通力合作,開設內容豐富的電子書、有聲書專區,滿足廣大書友碎片化的閱讀需求。

此外,平台將不斷探索服務模式,整合優質資源推出名家文化課等知識付費內容產品,用戶的實時互動也會在未來加入。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