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去美術館看展的日子回來了

2020年05月01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在紅磚美術館中庭位置,英國藝術家莎拉·盧卡斯的作品《路人朵麗絲》吸引游客參觀。 潘之望 攝

  因疫情闊別觀眾三個月以后,昨天,位於北五環的紅磚美術館室內展廳對公眾開放預約參觀。和煦的春日中,迎春、連翹、玉蘭、紫藤都已綻放,室內展廳的藝術作品終於“重見天日”,迎接久別藝術展覽的參觀者。

  英國藝術家個展為觀眾延期

  “您好,請掃一下健康碼。”在展廳入口處,前來參觀的觀眾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依次接受體溫測量,並出示 “北京健康寶”本人健康狀態頁面和有效証件。由於每日參觀人數限定為800人次,瞬時人數不超過100人,觀眾需要提前至少1天通過紅磚美術館官方小程序實名預約參觀,並全程佩戴口罩。

  “時隔這麼久,今天是疫情發生以來我第一次看展覽。”觀眾劉先生感慨道,“昨天注意到新聞,說北京的博物館、美術館有序開放了,就預約了參觀。以前經常逛展覽,現在這樣的日子終於回來了。”

  就在5天前,紅磚美術館戶外園林區先行開放,觀眾穿梭在紅磚園林之中,不僅可以看到熟悉的黑天鵝一家,藝術感滿滿的建筑,茂盛的爬山虎等植物,還有一個新發現,那就是藝術家吳山專和英格-斯瓦拉·托斯朵蒂爾的兩件作品。它們曾在室內展廳的“千手觀音”展覽中展出,如今被放置在園林中,為這裡增添了幾分藝術氣息。

  而在室內展廳方面,在紅磚美術館的爭取下,英國最具影響力、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莎拉·盧卡斯在亞洲最大規模個展,由原定展覽到2月延長至6月。不僅如此,一層的一間展廳再一次推出了加藤泉紅磚美術館館藏展。據館方介紹,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為首次開館專門籌劃的館藏展,若您錯過了此前的這個展覽,不妨現在去看一看。

  在北京,更多美術館正在“醒來”

  北京時代美術館今起恢復開放,實行預約參觀。每天預約人數限制300人,每小時限制參觀人數不超過30人。在“五一”假期,北京時代美術館推出新展“REVIVE IN ART”(在藝術中復蘇),聯合57位藝術家、13家機構,在這個身心復蘇的時刻,用藝術為觀眾帶來溫暖。觀眾需通過北京時代美術館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實名預約,僅接受個人預約。

  北京畫院美術館自5月1日起有序開放。前來參觀的觀眾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通過電話實名預約,每日開放預約名額200人,上、下午各100人。目前館內有兩大展覽呈現,灼灼其華——北京畫院藏寫意花鳥畫精品展,展出了館藏的吳昌碩、齊白石、陳半丁、汪慎生、李苦禪、王雪濤、崔子范等11位名家的近60幅珍品。重師造化——黎雄才的尋源之路展,則展出嶺南畫派代表畫家黎雄才的百余件畫作。

  嘉德藝術中心5月1日正式恢復開放,所有展覽將實施線上實名制預約,觀眾可提前一周(含當天)通過“嘉德藝術中心”微信公眾號進行分時段實名預約。嘉德藝術中心目前僅接受個人預約,每日限額380人。其中《瑰麗·猶在境——觀念式數字意境展》限額150人﹔《“Re-睿”:第58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巡展》限額150人﹔《遠·鑒——傳統與未來的轉換圖式》限額80人。

  中間美術館正在展出的“動情:1949后變局中的情感與藝術觀念”,5月1日正式恢復對公眾開放。其中,5月1日至5月5日開放時間為11:00-18:00,假期后也將恢復正常開館,逢周一、周二閉館。參觀當日,觀眾須出示居住小區的出入証,並詳細登記來訪人員信息。

  在798藝術區的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宣布群展“我是誰”(WHO AM I)延期至5月10日,同期還有異質—伍偉&李尓鵬雙個展在展。蜂巢(北京)當代藝術中心推出“惡是”展覽,42位藝術家受邀參展,展出100多件繪畫、影像、裝置等重要作品。藝·凱旋畫廊、麥勒畫廊、站台中國、Hi藝術中心等均已開放,其中部分展覽需提前預約。

  不光是看展,一些場館還推出了拍賣、拍照打卡等活動。木木藝術社區地下一層將在5月3日至5日推出“在地下室的一場拍賣預展”,其中既有歐洲古董家具,也有青年藝術家作品。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正在進行一個快閃打卡活動:#emptyUCCA,邀請觀眾進入正在籌備大展中的UCCA展廳,在這座建筑中探索和發現UCCA的歷史和故事。活動持續至5月8日。(王廣燕)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