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趙麗宏借25封信與少年朋友談心

2020年06月05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麗宏借25封信與少年朋友談心

  《明亮的黑眼睛——趙麗宏致小讀者》日前在三聯韜奮書店舉行首發式。這部由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出版的新書,引來出版界的關注。

  該書作者趙麗宏說:“這是我寫作生涯一次新的嘗試。這是一本書信體的散文,是我與少年朋友談心,也是對那些曾經給我寫信,向我提問,向我求教,和我討論,卻無法得到我一一回復的那一部分孩子的彌補。”他坦言,寫這本書不是為了教育人,而是想對讀者說一些心裡話。

  趙麗宏說,關於書的配圖要從德黑蘭國際書展說起。當時中少總社曾用波斯語為伊朗畫家朗誦書中內容,引起他們的情感共鳴。最終,伊朗插畫家以豐富奇特的想象力詮釋了文字的內容,有了一次成功的國際合作。

  《明亮的黑眼睛——趙麗宏致小讀者》由25封書信組成。《母語的魅力》談語言之美,作者以“和”字為例舉了18個詞組,充分展示了豐富的詞匯量,以及作家對語言的講究。《山水月光》以一首小詩結尾,作者自喻為一顆卵石,日日夜夜傾聽著溪水的彈唱。小讀者能從趙麗宏的這25封信裡,讀出對中國文字和語言在內心深處的美的體驗,讀出一個作品被收入到語文課本裡最多的老作家、老前輩對少年朋友的真誠期待。(記者 路艷霞)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