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馮驥才新作剖析文藝大家精神世界

2020年06月1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馮驥才新作剖析文藝大家精神世界

  馮驥才新書《文雄畫杰:中西文壇藝壇人物》近日出版,該書為作者對中外現當代作家和藝術家的印象記,帶領讀者走近茅盾、曹禺、冰心、王蒙、莫言、賈平凹、韓美林、吳冠中、謝晉等數十位文藝大家的精神世界。

  “我寫這些同行,有時是有意的觀察,有時是不經意的感受。至於下筆來寫,完全出於偶然。我寫他們,與寫小說或一篇理論文章是不一樣的,感性多於理性。”書中寫到的作家和藝術家,既有馮驥才親身接觸過的,如茅盾、冰心、曹禺、孫犁、王蒙等﹔也有隻能在其故居、美術館中流連的,如但丁、托爾斯泰、安徒生、儒勒·凡爾納等。

  馮驥才身為作家兼畫家,寫起同行來視角分外新穎而獨特。他關心他們的藝術,更關心他們的性格、氣質、命運、家庭、生活,乃至習慣、嗜好,種種人的細節與小節,深入挖掘其藝術獨特性的內因。(記者 李俐)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