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葉永烈遺作《絕筆·絕響》系列出版

2020年06月11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葉永烈遺作《絕筆·絕響》系列出版

今年5月15日,著名作家葉永烈在上海病逝。近期,天地出版社出版葉永烈遺作《絕筆·絕響》系列,再現一個時代的情懷。

葉永烈以高產著稱,他一生出版180多部著作,逾3500萬字。葉永烈晚年轉向從事當代重大題材紀實文學創作,也因此與眾多政治家、作家、藝術家、科學家乃至境外友人有著書信交往和採訪經歷,積累了大量歷史和書信資料。2014年,葉永烈將其多年收藏捐贈給上海圖書館的同時,也整理出他與眾多名家多年的往來書信,編輯成《歷史的絕筆:名人書信背后的歷史側影》一書,於2016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這本書是葉永烈以個人直接交往的一手資料寫成,內容囊括了數十年間他採訪的政壇名人、作家、藝術家、科學家等,如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數學家華羅庚、美國科幻巨頭海因萊因、“童話大王”鄭淵潔、“三毛之父”張樂平、音樂家賀綠汀……葉永烈見証了這些名人的傳奇人生,抓住了許多轉瞬即逝的歷史瞬間。

時隔4年之后,雖然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葉永烈還不忘對《歷史的絕筆:名人書信背后的歷史側影》進行修改。此次《歷史的絕筆:名人書信背后的歷史側影》的修訂再版,更正了許多初版未發現的細節錯誤,主要涉及地名、時間、人名等信息。隨后,葉永烈深感眾多書信及採訪資料的珍貴稀有,遂再作精選,編輯而成《歷史的絕筆》的姊妹篇——《歷史的絕響:名人書信背后的如煙往事》。

首次出版的《歷史的絕響》與其姊妹篇一脈相承,以作者葉永烈交往、採訪中的第一手名人書信為媒介,講述這些書信的來龍去脈,以及作者與知名人士的書信往來背后的故事。葉永烈善於抓住轉瞬即逝的歷史瞬間,用溫情的筆觸記下一段段或波折或激蕩的人生故事,形成回蕩的歷史絕響和厚重的歷史絕筆。

葉永烈在《序言》中寫道:“《歷史的絕筆:名人書信背后的歷史側影》《歷史的絕響:名人書信背后的如煙往事》兩書中,從數以千計、頭緒繁多的書信中,找出這近140位名人的書信,按照人頭分好,也相當煩瑣。書信要用掃描儀掃描,還要找出相應的照片。理出頭緒之后,查找採訪筆記以及日記,才能逐一寫出相關的名人故事,這同樣得益於多年養成的細心的習慣。”在他看來,對於任何人、任何工作,細心是永遠需要的。細心、耐心、精心三“心”高照,一絲不苟,心細如發,以工匠精神做事,是成功的秘訣。(記者 路艷霞)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