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學抒寫故宮傳奇

文 一
2020年06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抒寫故宮傳奇

  人民文學出版社近日在快手平台以線上直播的形式舉行《故宮六百年》新書雲發布會。2020年故宮將迎來六百華誕。作家祝勇的《故宮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間次序為橫坐標,以紫禁城歷史的時間次序為縱坐標,立體、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歷史與文化內涵,通過對紫禁城六百年歷史的回顧,揭示定都北京的歷史意義,展現中華文明在宮殿建筑、園林、繪畫、讀書藏書等各個方面的巨大成就。

  祝勇現任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在這位“故宮人”眼中,書寫故宮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祝勇說:“紫禁城的宏大,不僅使營造變得不可思議,連表達都是困難的。這讓我的心底生起來的那股言說沖動,每次都鎩羽而歸。它太大了,它的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講不完。”作為故宮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來持續書寫著故宮的典故與傳奇,或借物詠懷,或憑卷追思,從獨特角度展示了一個豐富深邃的古典中國。

  該書是祝勇推廣故宮文化、講好故宮故事的又一次努力。他選擇了以空間帶時間的結構來書寫故宮。“在故宮,絕大部分建筑空間都容納了上百年甚至幾百年的歷史風雲。面對每一個建筑空間,我隻能選取一個片段,讓這些時間的碎片,依附在不同的空間上,銜接成一幅較為完整的歷史拼圖。這樣,當大家跟隨我的文字走完故宮的主要區域,從神武門出來,我們也不知不覺完成了對故宮六百年歷史的回望與重溫。”祝勇說。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