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送別國畫大師陳佩秋 社會各界人士致以哀思

2020年07月03日07:5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人們送別國畫大師陳佩秋

  上午,中國書畫大師陳佩秋先生告別儀式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大廳舉行。數以千計的人們從四面八方自發趕來,近千家單位和社會各界人士敬送花籃,以表達對這位大師的追思。

  2020年6月26日凌晨3時,陳佩秋先生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市中山醫院去世,享年98歲。陳佩秋生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文史研究館館員、上海中國畫院藝術顧問、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榮譽顧問、上海市書法家協會藝術顧問、西泠印社理事、海上印社社長、上海書畫院院長、上海書畫善會會長,榮獲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告別儀式上,挂在大廳牆上的照片,是2014年陳佩秋獲得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時拍下的照片。在這幅照片的兩側,是巨幅挽聯,上面寫有“畫壇巨擘匯山川毓秀鑒古開今,丹霞筑藝林豐碑環宇高華﹔修行集善以寬人律己慧眼后生,共進頌奇氣清華標韻千秋”。這些字,為陳佩秋的近百歲人生做出了總結。

  26日早上,陳佩秋之子謝定偉最早在朋友圈發布母親去世的悲傷信息。告別儀式上,他聲音哽咽,深情回憶母親生前往事。“她愛吃各種豆子,做得一手好菜……她還會組裝收音機……她把家裡的桌子改裝成乒乓球桌,帶我們學習打乒乓球……”對謝定偉來說,母親是一個出色的畫家,更是一個出色的母親。

  “先生師古而不泥於古,同時又以開放的胸襟接納西方的繪畫藝術,尤其是對於印象派畫家莫奈、德加、雷諾阿等,隻要對自己的創作有所啟發,皆能吸收借鑒成為她靈感的源泉。”上海中國畫院黨總支書記陳翔在致辭中說,“正是這樣包容兼蓄的藝術精神使得先生在藝術上取得了卓爾不凡的杰出成就,讓歷史悠久的傳統中國畫煥發出新的光彩。”

  告別儀式現場,循環播放陳佩秋先生生前的多個訪談、專題節目,大師仿佛從未離去。

  這一天,除了現場告別,人們還在網絡上紛紛寄托對陳佩秋先生的哀思。

  “紉秋蘭以為佩,長無絕兮終古﹔正梅雨暗江南,禮國香其永馨。”知名美術史論家、書畫家徐建融曾師從陳佩秋,他敬挽聯為祭念。“今天,大家緬懷陳老師,都推崇她的性格要強、好勝、不讓人。這當然是一方面,但只是表面的。她性格的另一方面也是本質的方面,就是謙虛、謙讓,尤其在傳統面前,更是滿懷謙卑的敬意。”在徐建融看來,她以“健碧”為字,便寓意了她甘做綠葉以襯紅花的不爭﹔她以“高花”名閣,同樣寓意了她的虛懷若谷﹔在傳統面前,她更自認是一位學到老的“小學生”。

  全國范圍內的書畫界人士為陳佩秋的離去而扼腕。浙江書畫界人士蔡樹農撰文送別“稱得上先生”的陳佩秋,他直言:“陳佩秋近一個世紀的人生,過得認真而率性的‘有范’令人羨慕驚嘆,是可以稱之為先生的女漢子。”

  陳佩秋的離去,讓不少人發出“傳統中國畫從此畫上了句號”的痛惜。但也有人不同意這一說法。徐建融表示:“這種說法,當然是對陳老師藝術成就的褒獎,但我想陳老師本人是不會同意這麼說的。她認為,中國畫也好,中國文化也好,‘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它是生生不息的,如子子孫孫,永無窮盡,不可能有‘最后一位’,也不可能有‘句號’。”(李君娜)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