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新了展覽!近期有哪些新展值得“刷”?

2020年07月03日08:5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新了展覽︱除了中日伊萬裡瓷器特展,還有這些新展值得刷

英劇《王冠》中的下午茶與東方瓷器有何淵源?300多年前的中日工匠如何在瓷器上“神仙打架”?融合中日審美的瓷器如何征服歐洲?7月3日,成博即將講述這場300年前中日伊萬裡瓷爭相競妍的故事。

“競妍:清代中日伊萬裡瓷器特展”

“競妍:清代中日伊萬裡瓷器特展”將於7月3日在成博三層臨展廳免費開放。168件/套中日伊萬裡風格的瓷器將“盛裝”亮相,清麗的“柿右衛門”風格,富麗華美的“金襕手”瓷器,以及將青花礬紅描金裝飾手法發揮到極致的“中國伊萬裡”,串聯起中、日伊萬裡瓷此消彼長的百年興衰歷程,見証著17、18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西技術與文化交流融合。

2020年已經過半,除了成博瓷器展之外,最近還有哪些博物館上新?夏日悠長,鳥鳴花香,中國國家博物館、天津博物館、安徽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館都推出了豐富的文化大餐,讓你大展刷到手軟。

妙合神形: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肖像畫展

1、《妙合神形: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肖像畫展》

展出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明清肖像畫多近千件,類型多元,涵括帝王·皇族、雅集·行樂、名臣·名士·閨秀和學者像傳等。《妙合神形: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肖像畫展》將以四個單元來展示明清肖像畫的概貌,借此既可略窺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肖像畫特色,亦可了解明清時期肖像畫的嬗變與演進歷程。

“壁畫的平行世界——狄仁杰帶你探北朝”

2、“壁畫的平行世界——狄仁杰帶你探北朝”

展出地點:山西博物院

2020年7月1日,山西博物院首個文物數字化展覽“壁畫的平行世界——狄仁杰帶你探北朝”在會展中心一層開展。本展覽以婁睿、九原崗、水泉梁、徐顯秀等四大北朝壁畫墓為依托,通過數字化展示技術,以全新的視角和互動體驗,進一步呈現精妙絕倫的北朝壁畫。

這是一次北朝壁畫的探索之旅,在山西歷史名人、大唐“神探”狄仁杰的帶領下,穿越時空,以一種全新的視角和體驗,欣賞空前絕后、獨步天下的北朝壁畫之美,感受北朝時期中國歷史上規模宏大的民族融合,領略多元包容、光彩奪目的文化交流。

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

3、“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

展出地點:齊齊哈爾市博物館

6月30日,“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在齊齊哈爾市博物館開展,為當地群眾奉獻了一道有著1400年歷史積澱的文化盛宴。展覽以雲居寺千年刻經史為主線,通過“雲居春秋”“刻經偉業”“物華天寶”“人杰地靈”四個部分展開,透過實物、拓片、圖文、場景和攝影作品等多種形式加以藝術再現,不僅是對房山雲居寺豐厚歷史和文化遺產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將罩著陽春白雪面紗的石經文化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現在大眾面前,讓當地群眾充分領略到綿延千載的房山石經文化和雲居寺深厚的歷史底蘊。

房山石經始刻於隋大業年間(公元605年),雲居寺開山祖師靜琬為護正法,率眾弟子刻經於石。此后,僧人們世代相承,歷經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共刻佛經1122部、3572卷、14278塊,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圖書館,創造出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大文化奇跡。

鬆石間意——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古琴展

4、鬆石間意——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古琴展

展覽地點:天津博物館

鬆石間意——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古琴展於2020年6月30日開展。此次展覽以重慶三峽博物館館藏20余件古琴為主,其中包含一、二級品10余件,年代涵蓋宋、元、明、清至現代,並輔以與古琴有關的漢代陶俑、畫像磚拓片、書畫、瓷器、玉器等其它文物。展出的古琴形制典雅,音色優美,被琴界譽為稀世珍寶。而與古琴相生共存的深厚文化,也在古意濃濃的琴名和銘文題記中得以體現。

此次展覽精選重慶三峽博物館館藏20余件古琴,輔以天津博物館藏玉壺冰琴、書法、繪畫、瓷器、玉器等藝術作品,充分反映了古琴的演變軌跡。

摩梭Moso:家庭·婚姻·對話

5、摩梭Moso:家庭·婚姻·對話

展出地點:雲南省博物館

瀘沽湖是摩梭人的家鄉,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母系文化的承載之地,她以獨具特色的母系文化以及與之對應的走婚習俗引起世人的矚目,並且成為了中外游人青睞的旅游勝地。她以“和諧、包容、開放”的文化特色,吸引了國內外民族學家、人類學家、民俗學家的關注。

7月1日,《摩梭MOSO:家庭·婚姻·對話》特展在雲南省博物館開展,展覽通過摩梭人的視角,以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作為展覽重點,展品集合了我館館藏摩梭精品文物以及瀘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館館藏文物共計300余件(套),此外還有大量珍貴的實物、照片、訪談及影像資料,全面、真實、深入地展示摩梭人的歷史、生活方式、家庭婚姻,同時引入現當代藝術家對摩梭人的解讀,用藝術作品展開摩梭人與觀眾的對話與探討。(記者 曾潔 實習生 董攀)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