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赫哲匠人”孫玉林:用魚皮剪出新生活

2020年07月06日07: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赫哲匠人”孫玉林:用魚皮剪出新生活

“烏蘇裡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這首《烏蘇裡船歌》描述的是赫哲族人捕魚場景。如今的赫哲族人已“洗腳上岸”,過上了新生活。

從小生活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靠打魚為生的孫玉林依靠制作魚皮畫成為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作品遠銷日本、韓國、美國等多個國家。

“魚皮具有天然的魚鱗花紋,有立體感和動感,這種自然美是其他美術材料不可取代的,也是機器模擬不了的”。見到孫玉林時,他正在一塊黑色背景板上制作魚皮畫。

赫哲族是中國北方少數民族中唯一曾以漁業為主的民族,世居黑龍江、烏蘇裡江、鬆花江流域,人口約5000人。

魚皮畫是赫哲族特有的藝術品,通過對魚皮的粘貼和鏤刻,以獨特的形式,記錄下他們記憶中的“赫哲生活”。

“小的時候都是拿魚皮剪著玩,誰能想到能當成旅游紀念品賣錢啊”。1960年出生的孫玉林早年以捕魚為生,2000年拜其叔叔——赫哲族藝人孫有才為師開始學做魚皮畫。

“一幅畫從設計圖案、熟魚皮、剪裁、粘貼,整個工序下來得一周多時間”。孫玉林說,“早些年打魚一年有三個季節都在江上,風吹日晒就不提了,魚也越打越少,沒想到現在靠做魚皮畫改善了生活。這幾年常有游客來我這買畫,每幅畫能賣到幾百元到上千元(人民幣,下同)不等,每年都能賣上五六萬元”。

提起以前的捕魚日子,孫玉林的妻子孫鳳華感慨良多。“那時候吃飯是最大的問題,一到冬天基本全靠借錢過活。”現在隨著丈夫的魚皮畫越來越受歡迎,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黨委書記王利兵介紹說,孫玉林經常被邀請去各地展示魚皮畫制作工藝。“鄉裡很多人都在學做魚皮畫,孫玉林帶了四五個徒弟,還經常免費教鄉裡的學生制作魚皮畫。鄉裡赫哲族人共537人,赫哲族貧困戶18戶,已於2019年全部脫貧”。(姜輝)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