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發布

中國藝術展現新時代勃勃生機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7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30日,由中國文聯組織編寫的《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正式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藝術發展呈現出觀念加強、創作提質、產業增穩的基本面貌。中國藝術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勇氣和多樣探索的藝術精神,回應這個偉大的時代對文藝的要求,有效地發揮了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與實現精神引領的作用,展現出新時代藝術的勃勃生機。

  

  ■亮點一

  以重大主題創作推動藝術變革與創新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藝術工作者傾情奉獻豐富多樣的藝術作品、展演活動。報告指出,在電影、電視、美術、音樂、舞蹈等領域,主題藝術創作成果豐碩,重大文藝展演活動成績突出,有力地推動了藝術變革與創新,成為新的審美價值與語言形式的重要生長點。

  報告顯示,各門類優秀藝術家傾心投入天安門廣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聯歡活動,為國之大典奉獻卓越的藝術才華和藝術創新成果。聯歡活動以各地特色群眾文化展示為主,真切表達出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主旋律影視作品佳作不斷,共同譜寫講述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的新華章。電影方面,《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國慶檔大片引發全民熱議,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高度統一,為新時代主旋律電影的發展樹立了新的標杆。電視劇方面,《外交風雲》《偉大的轉折》《激情的歲月》《老酒館》《希望的大地》《奔騰年代》《破冰行動》等積極向年輕化、多元化轉型,尋求與當代受眾審美趣味的契合。

  美術創作領域,以“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等重大美術工程中的優秀作品為例,主題性創作的水准和表達較前幾年有了顯著提升,題材走向多樣化,表現手法更加豐富,繪畫語言更加多元。

  主題性戲劇創作嘗試新突破,在題材、結構和舞台表現等多方面探索,努力建構新時代中國戲劇的典型故事和典型形象的多種可能。創作者側重於對新時代建設發展主題進行深度挖掘,展現重大時間節點背后的人物選擇與情感,書寫重要歷史事件的人文價值,呈現出多樣的中國故事。

  音樂藝術創作也貢獻出重要的大型原創主題作品。“奮進新時代”大型原創交響合唱音樂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全面反映、深情謳歌新時代的重大主題創作項目,聚集了中國老中青三代作曲家和詞作家,兼顧了時代性和民族性兩大音樂風格,為祖國生日獻上崇高的音樂禮贊。

  ■亮點二

  現實主義創作臻於完善和成熟

  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藝術在主題創作和現實主義精神的類型化方面趨於完善和成熟。新時代中國的現實主義創作所形成的經驗,為世界范圍內現實主義藝術的發展提供了重要觀念、方法和形式語匯。

  2019年優秀現實主義作品以忠實再現的現實主義手法,對飛速發展的當代中國現實進行摹寫,呈現出細致的觀察、敏銳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同時吸收近年來類型化的創作經驗,將情節劇、懸疑、喜劇等類型要素自然融入,在題材內容、價值觀念、審美旨趣和創作手法諸方面兼容並包,漸趨圓融。

  在影視領域,現實主義電影的實績主要體現在對於當下社會進程的觀照與個體生存境遇的關注上,《地久天長》《少年的你》《四個春天》等作品,都體現了這樣的關注。在電視劇方面,反映現實生活熱點和廣泛面貌的家庭倫理劇成為主潮,整體質量提高,例如《都挺好》《小歡喜》《少年派》等﹔同時,行業劇和年代劇結合,展現當代中國從改革開放到偉大復興的歷程。

  戲劇領域中,《重渡溝》《李保國》《人間煙火》等作品在風格、形式上有拓展,是現實主義戲劇的重要收獲。

  舞蹈藝術領域的突出變革與創新特點,主要是現實主義題材舞劇在形式、立意方面的創新發展。2019年度現象作品《永不消逝的電波》,運用嫻熟的細節設計和氛圍渲染等舞蹈語言,讓現代革命題材經典重新綻放出動人的光芒。

  ■亮點三

  網絡文藝日益高質規范發展

  《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原有12個藝術門類分報告的基礎上,增加了網絡文藝分報告,緊緊把握文藝發展大勢,全景呈現藝術發展整體風貌。

  報告認為,中國網絡文藝在2019年經歷了從高速發展到高質發展、從野蠻生長到規范成長的轉型年。“資本寒冬”對網絡文藝帶來沖擊的同時,也提供了“去泡沫化”與“轉型陣痛”的難得機遇。主流文化與網絡文藝之間的互動進一步深化。

  網劇工業化全面升級,在類型的創新、內容的多元、整體口碑的提升上表現突出。視頻網站的自制實力在逐漸增強,愛奇藝、騰訊與優酷三大視頻網站出品制作的電視劇數量已經高於傳統制作公司的產量,且各有亮眼的代表作,如愛奇藝的《破冰行動》、優酷的《長安十二時辰》和騰訊視頻的《全職高手》《慶余年》。同時,視頻平台將內容同樣反向輸送給衛視,“先網后台”的案例已經屢見不鮮。

  主旋律類型的出現,打破了網絡影視以往古裝、青春、都市三分的格局。網絡電影創作開始關注現實,著重表現小人物的所行所想和成長體驗,挖掘真實故事中的情感張力。

  在視頻直播方面,網絡逐漸融入實體,嵌入生活。網絡文藝開始超越網絡空間,為實體經濟賦能,如短視頻“帶貨”與“帶動熱門旅游路線”。

  ■亮點四

  數字技術帶動藝術創新

  報告指出,2019年被稱為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年。在文化產業驅動上,科技力量正在不斷凸顯,體現了整個文化產業的創新化趨勢。在文化產業領域,相關技術於算法分發、人臉識別、深度學習、音視頻生成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人,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人,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9.1%,這其中又以網絡視聽文藝用戶群體為主。手機網絡音樂、手機網絡游戲、手機網絡文學應用的平均使用率高達70%以上。在這一基礎上,文化生態日趨繁榮,這表明網絡文藝和數字藝術在整個藝術創作和藝術鑒賞中的佔比越來越大,重要性愈益凸顯。

  數字技術與造型藝術的結合也是數字藝術領域的重要現象。前幾年還是藝術領域新事物的新媒體藝術展覽,迎來了井噴式發展。隨著智能手機網絡、視頻影像技術和計算機虛擬技術的進一步普及,新媒體藝術展覽已經成為社會公共文化生活中的組成部分。

(責編:孟麗媛、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