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遺成功一周年

良渚古城遺址續寫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馮  源  段菁菁

2020年07月10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良渚古城,曾被多位中國考古學泰斗譽為“中華第一城”,為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提供了實証。去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走過申遺成功一周年,距今已經有5300-4300年的良渚古城遺址,正在續寫新的篇章。

這一年,他們深入探索良渚

“良渚是四代考古人一點點挖出來、研究出來的文明,目前我們對它還知之甚少,良渚考古仍需深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斌說,申遺成功之后,良渚考古正在向更深更廣的范圍拓展。

在結束了良渚古城城址區的勘探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勘探工作重點轉入了古城以東的郊區聚落,在之前被認為沒有遺址或者遺址分布較稀疏的地方,他們發現了更多遺址,且密度成倍增加。目前,他們已經在古城東北面完成了360萬平方米的勘探工作,共發現良渚時期的台地近百處,而原先調查僅發現約20處。

在浙江德清縣雷甸鎮,長江下游地區、良渚文化時期規模最大的制玉作坊遺址群中初鳴遺址群近年來現出真容。初夏一個悶熱的上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站長陳明輝的“90后”同事朱葉菲正在遺址群中的王家裡遺址工地工作,其發掘面積已經超過1000平方米。這裡的遺址群位於良渚古城的東北方向,直線距離約18公裡,被專家認為屬於古城腹地的北端。

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一路向南不遠,是這兩年新發現的北村遺址。“80后”陳明輝正在組織人力開展配合基本建設發掘。

目前,良渚考古正承擔著兩項重大考古課題的重要任務,在持續開展田野考古工作的基礎上,將向著科學化、國際化、理論化和公眾化等4個方向開展。

這一年,他們精心保護良渚

良渚古城遺址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申遺成功之后,讓它“延年益壽”是各方面共同的責任。

“首要任務是保護,其次才是對保護成果的共享。”杭州良渚遺址管理所所長黃莉和她的同事負責聯系保護區內的24處村落,這一年,為了處理好遺址保護和生活生產的關系,他們的腳步更勤了。

在杭州良渚遺址遺產監測管理中心的監測大廳,工作人員楊鑫輕點鼠標,就能實時監測良渚古城遺址不同點位上的即時圖像。中心主任郭青嶺說:“與去年相比,現在的監測指標實現了可視化顯示,這裡要成為遺址保護的‘數字駕駛艙’。”

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真菌會對古城保護有何影響?南開大學、中科院沈陽應用生態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良渚遺址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今年4月在《微生物學前沿》上聯合發表了相關論文。郭青嶺說,中心和國內多所高校院所合作開展了多項課題,通過持續研究和數據積累,運用大數據分析和算法,要建立一個遺產保護的“數字大腦”。

從去年到今年,在地方政府和電力部門的合作下,一條35千伏線路和一條220千伏線路完成“上改下”,極大改善了公園周邊環境風貌。而在去年10月,良渚古城外圍水利工程遺址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一年,他們努力傳播良渚

良渚實証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讓良渚講好中華文明的故事,需要從旅游、文博、文創、出版等多個維度綜合發力。

在良渚成功申遺次日,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有限開放,外企高管應杭軍加入了首批志願者。“以前在英國,我經常在大英博物館中國館為游客做講解。現在,站在五千多年前的古遺址上講述良渚,我由衷感到自豪。”

與我國5G實現商用同日,公園實現了5G全覆蓋。杭州市良管委旅游開發部副部長、杭州美麗洲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剛說:“游客一半以上是年輕人,知識面廣、求知欲強,我們要通過‘智慧景區’建設,把良渚介紹好。”

今年5月,杭州良渚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副總經理熊磊介紹說,它重點開發良渚的知識產權(IP),推出網絡文學、影視動漫、游戲等文創產品。而她所在的另一家企業良渚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則重點推出良渚主題文創衍生產品。

在良渚博物院,寬敞、明快、開放、現代的風格基調,傳統和數字化並舉的展示方式,為觀眾提供了沉浸式體驗。在今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良博首次推出的雲展覽“在良渚看世界”,線上點擊閱讀量近90萬人次。

參照我國的水墨動畫,以及敦煌壁畫、漢畫像磚的藝術風格,浙江科技學院動畫系主任曾奇琦為首部良渚主題童書《五千年良渚王國》繪圖,而劉斌則在書中講起了良渚故事。浙江少兒出版社社長邵若愚說,它的英文版計劃今年底或明年初出版,日文版也在翻譯中。

在去年8月底舉行的北京圖博會上,浙江大學出版社出版、浙江多位考古專家執筆的“良渚文明叢書”對外輸出了英語和俄語等多語種版權。

(責編:孟麗媛、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