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20余件紙藝術作品亮相山東 創新演繹中國紙文化

2020年08月09日07: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20余件紙藝術作品亮相山東 創新演繹中國紙文化

或立體多維,或鋒利堅硬,或流淌運動……120余件不同形態的紙藝術作品8月8日在山東濟南展出,系統梳理了中國當代紙藝術的創作和發展現狀,創新演繹中國紙文化。

當天,“致敬傳統——當代紙藝術作品巡展”在山東美術館開展,分為“致敬傳統”“承前啟后”“邊界拓展”“百花齊放”四大板塊。60位藝術家以紙為媒介,通過剪、雕、刻、鏤、貼等方式進行個人創作,以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多種藝術形式,賦予紙新的時代形象與藝術內涵。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吉林師范大學中國紙藝術研究所負責人李洪波介紹說,從造紙術到中國傳統書畫,再到印刷術,紙在中國歷史上擁有著特殊的文化內涵和承載力,它的功能隨著時代更替發生變化。此次展覽中,藝術家們既把“紙”當作一種媒介,又解脫了其作為媒介的單一束縛,賦予了紙更多的想象力和生命力,使擁有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當代紙藝術,展示出別樣的生命力。“當紙藝術與中華文化在當下經歷創新性融合與重構時,傳統紙張獲得了重生、盡展芳華。”

李洪波表示,他希望以藝術展覽的方式,向人們呈現中國紙張的更多可塑性。當代藝術,人人可以參與,可以表達自己的思考和認知,鼓勵更多人探索紙張的可能性,為中國紙藝術的傳播和推廣貢獻力量。

山東美術館館長張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此次展出的百余件紙藝術作品反映了藝術家們對傳統材料和工藝的當代表達和現代化轉型,這樣的展覽在山東為數不多。一直以來,當代藝術並不是美術大省山東的長項和優勢領域,面對新的文化需求,引入這樣的展覽,也預示了山東美術未來的發展方向。

此次展覽由吉林師范大學主辦,吉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吉林師范大學中國紙藝術研究所、山東美術館承辦,將持續至8月23日。(趙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