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綜藝求新求精

劉  洋

2020年08月11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整理的《2019網絡原創節目發展分析報告》近期發布,從中可看出網絡綜藝節目創作傳播的變化和趨勢。

  截止到2019年,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民人數為8.54億。網絡綜藝節目的潛在消費群體及市場規模隨之擴大。人們對網絡綜藝品質的期待也在不斷提升。在政策和市場積極引導下,網絡綜藝節目的投資、制作、傳播等環節呈現出良性發展趨勢,節目的文化品質、專業性和現實參與度,都體現出追求精品的穩健心態。

  不同於此前網絡綜藝節目數量一度呈現井噴之勢,2019年新上線的網絡綜藝節目數量下降。其中,“尾部”綜藝大幅減少,“腰部”綜藝收緊,“頭部”綜藝激增。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內容為王”的重要性愈加突顯。為在競爭中勝出,不少一線制作機構或深耕自身擅長的領域,或另辟蹊徑,在創新中尋找突破,制播資源明顯向頭部作品集中,綜藝節目的整體品質得到提升。

  從節目題材、類型和制作方式來看,質量參差不齊、原創性匱乏、過度娛樂化和同質化等問題,在過去一年也有所改善。越來越多的網絡綜藝節目聚焦社會話題、傳遞人文關懷。據統計,2019年偶像類綜藝等娛樂成分佔比大的節目熱度消減,聚焦文化科技領域的綜藝節目更受青睞,貼近生活、關切現實,以紀錄片手法拍攝的觀察類綜藝逐漸升溫,回應著觀眾內心對節目深度和真實性的訴求。

  在這些新出現的綜藝節目中,有的助力脫貧攻堅,有的關注老年認知障礙群體,有的旨在促進家庭關系,還有的挖掘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體現與影響,等等,傳遞出時代氣息和人文關懷,表現出網絡綜藝社會責任感的提升。

  縱觀網絡綜藝在過去一年的發展,另一個較為明顯的現象是,青年文化助推新綜藝的開發。網絡平台的主要用戶群一直比較明確,對網絡綜藝來說,本科以上學歷的青年觀眾是主要受眾。聚焦青年文化、反映青年文化、加強既有受眾的黏性,是2019年網絡綜藝另一個特點。據統計,表演競技類節目力求匯聚國內外高水平選手,既探討表演技藝,又展示幕后故事,努力增強對年輕觀眾的吸引力﹔行業觀察類節目則深入生活,把現實中的職業發展現狀、職場生態搬上舞台﹔國風、樂隊、極限運動、滑板等年輕人喜愛的主題也被引入網絡綜藝。這些節目不僅在滿足年輕受眾特定愛好方面具有優勢,而且展現出多姿多彩的青年文化,傳遞出青年人積極昂揚的生活態度。

  此外,2019年網絡綜藝推出首檔律政職場觀察節目、制作以老年人為主角和主要受眾的“銀發綜藝”、聚焦當代航天事業等領域,在主題上積極創新﹔“豎屏綜藝”“微綜藝”等形式,在節目樣態上積極探索﹔“會員+單片付費”等消費形式,加快商業模式更新的腳步。

  網絡綜藝節目如何在既有成績基礎上繼續開拓,如何抓住5G時代發展機遇,如何通過精心創意和精良制作回應時代、服務人民,是需要繼續深入探索的課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20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