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人民出版社推出《在華一年——蘇聯電影記者筆記(1938-1939)》中文版

2020年09月07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華一年——蘇聯電影記者筆記(1938-1939)》中文版。

《在華一年》是一部真實記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初期中國軍民團結御敵、奮起抵抗侵略的紀實著作。俄文版於1941年5月由蘇聯作家出版社出版,此次系該書出版70年后首次推出中文版,由曾擔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長達10年之久的資深外交官李輝翻譯。

該書作者羅曼·卡爾曼是蘇聯著名的新聞電影攝影師和導演,奉蘇聯政府之命於1938年9月至1939年9月在中國報道抗戰。他親臨抗日戰爭最前線,目睹並生動記錄了中國軍民浴血奮戰、頑強抗敵的悲壯場面,真實描述了這一時期中國西北、西南與中南部地區人民的社會生活。尤為可貴的是,他親赴當時的“中國特區”陝甘寧邊區近一個月,採訪了毛澤東、林伯渠等多位中共領袖,拍攝了大量反映毛澤東工作和生活的珍貴影像和照片,向全世界真實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邊區人民的戰斗生活,勾勒出了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爭取民族解放英勇奮斗的歷史畫卷。

該書大量珍貴史料都是首次在國內發布,包括作者拍攝的一系列珍貴照片,特別是其中一張毛澤東在延安的特寫照片。而為中國人民所熟悉的《毛澤東在楊家嶺和陝北農民親切交談》的照片也是出自卡爾曼之手。書中還收錄有侵華日軍印制的“絕密”作戰行動計劃和使用毒氣規則、家信和日記摘抄等珍貴資料,為深入研究抗戰和中國革命史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