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剪紙刺繡走進中國美術館

2020年09月21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剪紙刺繡走進中國美術館

“妙手生花——剪紙、刺繡展示與交流活動” 9月19日在“以美扶智——中國美術館脫貧攻堅美術作品展”展廳舉行。中國美術館邀請陝西延川剪紙傳承人劉潔瓊和貴州苗族刺繡傳承人潘玉珍現場介紹、展示傳統技藝。

“在這幅剪紙裡,有一棵槐樹,在陝北人家的眼裡,門前一棵槐,幸福自然來……”劉潔瓊站在剪紙作品《黃河人家》前,講述剪紙的各種意象的含義。“畫面深植在心裡,想到什麼就能剪出什麼,剪紙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是我們生命的延續。”劉潔瓊說,剪紙藝術為當地脫貧攻堅帶來助力,許多陝北女人用剪刀走出貧困,書寫出自己的陽光人生。

潘玉珍演唱了苗族傳統民歌,引來觀眾陣陣喝彩。潘玉珍自幼隨母親學習挑花,劈絲刺繡,織錦,染、織、繡全能,是當地眾所共知的刺繡能手。改革開放后,她從事苗族刺繡加工至今。1994年,她組建私營企業台江縣民族民間服飾織錦工藝廠,帶動當地留守婦女從事刺繡加工。

兩位傳承人還為觀眾展示了精湛的技藝。剪刀之下,一張張彩紙幻化成靈動、精美的剪紙藝術品﹔銀針穿梭,各色彩線編織成美輪美奐的刺繡藝術品,觀眾都沉浸在別具魅力的民間美術世界裡。(記者 王廣燕)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