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康熙南巡圖》第六卷首次合卷在港公開展出

2020年09月24日08: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康熙南巡圖》第六卷首次合卷在港公開展出

  新華社香港9月23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蘇富比將於10月秋拍期間呈獻兩幅清宮舊藏珍稀手卷——王翚等人的《康熙南巡圖》第六卷及任仁發的《五王醉歸圖》。前者是散佚逾百年后首次全卷合璧公開展出,此次僅供展覽,不作拍賣﹔后者將亮相中國古代書畫拍賣專場,估價8000萬至1.2億港元。

  香港蘇富比23日舉行傳媒預展,展出了這兩幅作品。

  《康熙南巡圖》主筆者為明末清初畫家王翚,他與眾人歷時六載而作成。整部作品共12卷,各卷長短不一,總長逾200米。畫作以康熙第二次南巡路途為線索,分段描繪沿途重要山川城鎮。圖中人物逾萬,牲畜過千,山川地貌、風景名勝、風俗人情均得以呈現。康熙的形象在每卷中僅出現一次,且人物比例較其他人略大,突出其尊崇地位。

  《康熙南巡圖》第六卷將於10月3日至8日在香港會展中心公開展出。該卷曾被分割數段散佚海外,經蘇富比多年努力,如今各段都已發現並終成完整一卷。全套12卷目前僅有第六卷為私人收藏,有9卷由多國的博物館和大學保管,第五卷和第八卷長期下落不明。

  “《康熙南巡圖》在中國歷史和藝術史上都具有重要價值。”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表示,香港蘇富比此次推出專題展覽,再現作品的恢宏氣勢,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作為中國古代書畫拍賣專場的領銜拍品,《五王醉歸圖》將於10月8日亮相香港蘇富比秋拍。此作出自元代畫壇巨匠任仁發之手,描繪了唐玄宗登基前,與四位兄弟出游飲宴、醉后策馬而歸的景象。作者用筆輕鬆自然,線條勾勒凝練瀟洒,人馬排列為平鋪式構圖,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筆之結合。

  據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專家方鳳婷介紹,任仁發擅長畫馬,存世作品在市場上較為罕見。此卷收錄於《石渠寶笈》續編,且流傳有序,為歷代多位頂尖鑒賞家或收藏家所藏。

  香港蘇富比秋拍將於10月3日至9日舉行,拍品涵蓋現當代藝術、中國書畫、中國瓷器及藝術品等多個領域。中國古代書畫拍賣專場將於10月8日舉行,呈獻75幀古代書畫佳作。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