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百年地標大世界“鬧”非遺傳統 人氣爆棚

2020年09月27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百年地標大世界“鬧”非遺傳統 人氣爆棚

上海旅游節的重頭項目、2020大世界“鬧傳統”系列活動暨第三屆長三角非遺節26日在滬開幕。

活動以長三角非遺內容為核心,輻射國內其它省市具有創新性的非遺項目,以“一月鬧游園、一周鬧戲台,一日鬧盛典”為結構,利用大世界的空間特點,在各地非遺戲曲展演、非遺工藝展示的同時,創新地以游園會的形式進行串聯,並通過非遺內容深度挖掘、結合當代年輕人社交語言,增加了熱點市集、沉浸空間、數字互動等體驗方式﹔與新媒體平台合作,開展全網非遺直播活動﹔同步舉行跨界授權、文創產品IP發布等產業活動。

“鬧傳統”活動的“鬧”取“now”的諧音,既表達了大世界將傳統文化融於當下生活的決心,更傳遞了跳出框架窠臼,獲得創新價值的信心。整個“鬧傳統”活動包含“游”“賞”“娛”“傳”四大內容版塊,在大世界一層的室內外空間以及各樓層公共空間,與大世界常設的“網紅化”非遺場景結合,以長三角地區的六大非遺類別為核心,打造上海首個全景和沉浸式非遺主題樂園。

活動特設“絲絲入扣”“仙氣橫溢”“沾沾財氣”三個非遺體驗館,通過工藝介紹、創新展品展示、網紅視覺呈現、趣味互動的創新形式,每個館內均匯集了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的精品非遺內容,如“沾沾財氣館”中有來自江蘇的金箔工藝、浙江的金銀彩繡、安徽的徽墨、上海的金銀玉石鑲嵌﹔“仙氣橫溢館”中則包含了江蘇桃花塢木版年畫、浙江與上海的木版水印工藝、以及安徽的徽州三雕﹔同時,還設有“火眼金睛——看紋樣猜工藝”“三頭六臂——看工具猜工藝”“非遺知識大哉問”三大打卡點,游客在本次活動專設的兩個主題人物——悟空和哪吒的帶領下,重點針對長三角的各類非遺技藝,用主題故事引導體驗,用人物IP帶動娛樂。

開幕式當天還舉行了長三角非遺守護聯盟的簽約儀式。未來,長三角三省一市將致力於該地區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實踐,達到相互交流、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目的,積極對外宣傳推介區域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及其保護成果。

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業務指導錢張帆告訴中新網記者,非遺文化先前之所以瀕危,是因為非遺中的很多項目不能夠很好地“養活”自己,無法適應現代生活,“比如旗袍,之所以有段時間沒落了就是因為沒人穿著,你再怎麼抬高它的價值都無濟於事,從而造成了傳承困難,一旦人們認可旗袍作為服飾有更多的穿著場合,願意去穿它,那麼它的傳承自然而然就會好起來。”

錢張帆說,近幾年,非遺文化有了較好的保護基礎,在此基礎上就要進行推廣,要生產性保護、創新性轉化,要讓它“活著”並不斷發展,今天成立的長三角非遺守護聯盟意味著未來有關方面會運用常態化長效機制來穩定長三角非遺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江蘇省文化館館長、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戴珩表示,人們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過程中,應該通過技術分析對非遺項目加深了解,隻有成為非遺的享用者、非遺的實踐者、非遺的傳承者、非遺的創造者和再利用者,非遺的生命和活力才有可能大大增強。

戴珩認為,既然我們認同非遺是活態的文化,那就要讓它更好地適應現在的生活,要允許傳承人融入自身的創造。“隻要不失去本身的文化基因,就要允許它去發展、去創造,不發展、不創造是沒有未來的”。(記者 李佳佳)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