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界熱議總書記回信:堅持守正創新 不忘從藝初心

劉穎穎 劉喆

2020年10月27日13: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對他們傳承發展好戲曲藝術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回信,在中國戲曲學院師生中間乃至整個戲曲界都引發了熱烈反響。人民網文化頻道採訪戲曲界幾位老中青代表,領悟總書記回信精神,暢談戲曲人才培養和未來創新發展。

談感受:倍感振奮 提供根本遵循

談起收到總書記回信的感受,80歲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難掩激動之情。

“這封信不僅是給我們幾位老同志和國戲師生的,更是給新時代每一位戲曲人和傳統藝術從業者的。它是信任、是鼓舞、是勉勵、更是斗志激昂的前進號角!”尚長榮說。

“沒想到總書記在百忙之中能給我們回信,所以特別激動,心裡熱乎乎的。”85歲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是中國戲曲學院的首屆畢業生,她表示,作為一個從事京劇藝術75年的老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努力振興發展國粹藝術。

“總書記的回信從人才、初心、傳承、創新四個層面闡發了戲曲繁榮發展的深刻內涵,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表示。

作為學生代表,中國戲曲學院附中京劇表演專業的陳卓坦言,收到總書記回信后,激動之余更多的是榮幸,“有一種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感。”

談傳承:培養拔尖人才 堅持守正創新

“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受訪代表也談了自己的理解。

“總書記提到的‘人’非常關鍵。”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黨總支書記、主任舒桐表示,“京劇藝術是角兒的藝術。我們通過給好學生、好苗子多創造舞台實踐機會、請藝術名家授課,重點提高角兒的成材率。”

“如果不培養德藝雙馨的接班人,我們的藝術就不可能更好地發揚光大,也不可能做到守正創新。”劉秀榮也說了自己的看法。

怎麼守正?在劉秀榮看來,對京劇來說,就是原汁原味的東西不能丟,要保住根和魂。“守正的同時還要創新,如果還隻守著一張桌子兩把椅子,就沒有觀眾看了。必須要與時俱進,這樣才能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守正,就是要遵循戲曲教育、戲曲藝術發展的規律,尊重和堅守學院70年來的光榮傳統,恪守正道,弘揚傳統文化正氣。創新,就是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下大力氣推進教學、科研、實踐、創作等全方位創新,才能推進戲曲教育跟上時代節拍,融入時代潮流。”尹曉東表示。

“我覺得在衡量戲曲藝術繁榮的標准上,質和量是同樣重要的。創作出代表時代高度的作品,這才是關鍵。而且,不光要看創作了多少新劇目,還要看傳統經典劇目的高水平呈現,這是代表時代藝術水平的重要指標。”中國戲曲學院二級教授、戲曲研究所所長傅謹說。

談展望:探尋藝術真諦 砥礪從藝初心

在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當下,如何讓更多年輕人喜歡上戲曲藝術,並且成為優秀傳統藝術的傳承者?

尹曉東表示,就戲曲藝術而言,傳播和傳承同樣重要,讓現代技術與傳統藝術相結合,迸發出新的火花,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特別是戲曲藝術、戲曲教育事業的關注。

在舒桐看來,近些年實施的戲曲進中小學課堂活動,力度還要繼續加大。“設置專門的課程介紹,讓孩子先看懂了再去學,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

“戲曲是綜合性的藝術,目前,高層次的人才還是短缺的,面臨許多提升的空間。另外,地方代表性劇種也要系統性地培養人才,各地共同努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人才培養的問題。”傅謹說。

“作為一名學生,我要認真學習和練功,用好作品去發聲,讓更多年輕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更好地傳播和弘揚國粹,傳承中國戲曲藝術。”陳卓信心滿滿地說。

“總書記的話鞭策我們,從事文藝事業,社會效益比經濟效益更重要,要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們作為教學單位,更應該沉下心、靜下心,踏踏實實做學問,才能探尋藝術真諦。”舒桐表示。

“我們要以人為本,以培養德才兼備的全面綜合型人才為己任,不忘從藝初心,堅定文化自信,為成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戲曲人而繼續奮斗!”尚長榮抒發了對未來的展望。 

(責編:劉穎穎、丁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