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二屆北京國際藝術高峰論壇聚焦近現代藝術

2020年11月23日07: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21日,“碰撞、交融、生長”第二屆北京國際藝術高峰論壇暨中國近現代藝術名家作品展在798藝術區開幕。這也是作為當代藝術陣地的798藝術區,首次大規模地呈現中國近現代藝術板塊的內容。

據策展人李菲介紹,展覽共展出了42位近現代藝術名家的87件藝術作品,公眾耳熟能詳的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徐悲鴻、潘天壽、張大千等名家名作集中亮相,作品征自多位藏家,展覽將持續至明年5月。與首屆北京國際藝術高峰論壇匯聚多位國外行業人士、實現中西方對話不同,今年的活動回歸本土與傳統,聚焦中國近現代藝術板塊。談及今年策展的考量,李菲表示:“眾所周知,當代藝術在798藝術區很繁榮,大家在這裡能看到全球藝術的‘廣度’﹔中國傳統藝術的‘深度’也是可以在此有更多展現的。備受年輕人關注的當代藝術背后,對傳統的學習,對近現代的追溯也很重要。”

798藝術區文創產業創始人王彥伶在活動開幕儀式上介紹,798藝術區目前有520余家藝術類為主的機構聚集,2019年有超過955萬人參觀798藝術區,外國游客約佔20%。舉辦了1067場藝術展,各種文化活動超4000場。王彥伶表示,在藝術業態自然生長的基礎上,798藝術區重點打造產業化平台——基於“畫廊周北京”,構建國際學術對話的語境,開展藝術駐留項目﹔還將構建民辦公助的798美術館。

畫展開幕之后,第二屆北京國際藝術高峰論壇以“碰撞、交融、生長”為主議題,並舉辦“從鑒賞家的角度論近現代中國畫的創新與發展”、“嶺南畫派與中國現代美術”、“京津畫壇”三個分論壇,邀請業界專家學者展開研討。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指出,“在798園區中,有著許多不斷生長的最新的藝術觀念和藝術形態。在這樣一種整體上以創新的、原生的藝術現象為主的土壤上,798藝術區能夠把論壇焦點鎖定在中國近現代的研討上,體現了對中國現代以來藝術發展經驗的一種延續和珍惜,這也是與世界對話的前提。”范迪安認為,20世紀藝術家具有家國情懷,在創作上體現了鮮明的主題意識,以及“雄強”的視覺結構。

圍繞“碰撞、交融、生長”主題,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李偉銘對20世紀以來的美術史研究進行了梳理。他指出,自1905年科舉制度廢除后,美術逐漸在學堂教育中佔據一席之地,藝術界隨后興起了“留學潮”。美術展覽會這種模式也是由西方傳入中國,進入公眾視野並影響到藝術家的創作。20世紀前50年,國內還出現了大量的美術社團,基於興趣、理念等形成的社團豐富了20世紀美術的內容。李偉銘指出,隨著時代發展,美術研究也不隻限於名家名作,資料的豐富、從業人員的增加,都改變了行業的現狀。(記者 胡曉鈺)

(來源:北京商報)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