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四屆“施耐庵文學獎”揭曉 阿來《雲中記》等5部作品獲獎

2020年11月23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1月23日電 第四屆“施耐庵文學獎”頒獎典禮11月20日在施耐庵的故鄉江蘇興化舉行。阿來的《雲中記》、范小青的《滅籍記》、葉兆言的《南京傳》、麥家的《人生海海》、葉舟的《敦煌本紀》等5部作品獲獎。

“施耐庵文學獎”全稱“施耐庵長篇敘事文學獎”,以《水滸傳》作者、興化籍文學家施耐庵的名字命名,由興化市人民政府於2011年設立。興化為該獎項的永久頒獎地。

“施耐庵文學獎”旨在推動漢語長篇敘事的創新與繁榮,進一步提升漢語長篇敘事作品的世界地位,在海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賈平凹、董啟章、寧肯、王安憶、嚴歌苓、金宇澄、李佩甫、陳彥等作家作品先后獲獎,其中金宇澄的《繁花》、李佩甫的《生命冊》、陳彥的《主角》后來更是獲得了茅盾文學獎。

本屆施耐庵文學獎由中國作協副主席閻晶明,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義勤共同擔任評審會主席﹔陳曉明、丁帆、汪政、南帆、李國平等15位專家和學者共同完成評審工作。今年4月啟動作品征集活動,通過提名、評審產生獲獎作品,評選范圍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間的作品。每一位評委都認真閱讀了參評作品,並進行了多次討論。今年10月,經過多輪投票,阿來的《雲中記》、范小青的《滅籍記》、葉兆言的《南京傳》、麥家的《人生海海》、葉舟的《敦煌本紀》等5部作品獲獎,興化本土作家王玉蘭的《玉蘭和她的孩子們》獲得特別獎。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