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科幻產業的黃金時代(創新茶座)

陳楸帆

2020年11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產值達658.71億元,而回首5年前,這一數字尚不足88億元。盡管還存在著諸如品類單一、馬太效應明顯、媒介發展不均、未能形成上下游聯動的協同效應、人才梯隊及后備力量培養有待加強等問題,但從過去5年來中國科幻產業的爆發性增長勢頭可以看出,這一類型已經成為大眾市場廣泛接受、政策資本關注偏愛、影響力輻射國內外的文創產業排頭兵。

  這一切的發生並非偶然。科幻已逐漸成為科技創新和社會文明進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導力量支撐力量,對於提升民族文化軟實力、傳播國家科技文明和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所有促進科幻產業發展的舉措,無疑都將發展科幻事業提升到了一個前沿性、戰略性、基礎性的地位,向相關從業機構、民間資本及國內外市場表明了中國支持科幻的決心與遠見。

  正是在如此風正帆懸的啟航時刻,我們更應該從歷史、理性、科學的角度去尊重科幻產業的發展規律。

  科幻產業發展需要文學。回顧西方尤其是美國科幻產業發展歷史,我們發現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歷了近百年從漫畫、雜志、圖書、影視、游戲、主題樂園、全產業鏈的漫長生長與探索。在其中,文學作為敘事的根基,作者作為創意的源泉,絕不是缺席的,而是一直深入地與各領域的從業者互動,甚至直接參與到許多大眾產品的開發過程中。可以說,沒有科幻文學,就不會有今天的好萊塢科幻影視文化工業。這對當下中國科幻文學、科幻影視走向大眾有著極其重要的啟示,不能盲目“大干快上”,而忽略了夯實文學創作與大眾閱讀的根基。

  科幻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從學習借鑒迪斯尼、漫威、奈飛等多年來席卷全球的內容公司管理經驗可以得出結論,人才是創意的引擎、是故事的核心、是能通過不同媒介形態傳遞情感與價值觀的文化煉金術士。隻有將人才而不是資本、技術、平台放到產業鏈的中心,通過以政策集聚人才、以方法培育人才、以工具賦能人才、以發展尊重人才的方式,建立起中國原創科幻產業的人才梯隊與良性競爭的生態,才能夠切實地、源源不絕地催生出優質的、具有中國特色又面向國際視野的科幻作品與產品。

  科幻產業發展離不開社會轉型。我國正從依靠人口紅利與勞動密集型產業驅動的傳統經濟模式,向依靠科技創新與制度優勢驅動的新型現代化社會升級,在這過程中,航天科技、量子物理、人工智能、5G通訊、生物基因、區塊鏈等面向未來的尖端技術涌現。如何讓技術為民眾所認知、理解、接受,如何培養起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好奇進取、熱愛科學、獨立思考、追求創新的開放氛圍,科幻科普事業的發展將助力夯實轉型發展的文化基礎。

  期待中國科幻產業能夠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奔向更加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

  (作者系科幻作家、中國科協科幻專委會副主任)

(責編:韋衍行、劉穎穎)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